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食生系謝昌衛教授「乾洗劑的製程改善與配方升級」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食生系謝昌衛教授「乾洗劑的製程改善與配方升級」

更新時間:2020-08-24 09:52:38 / 張貼時間:2020-08-24 09:51:15
產學研鏈結中心
單位產學研鏈結中心
1,082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授權遴選廠商公告資料表
公告主旨: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公告日期:109/8/24
公告編號:109-027
內容: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一、技術名稱:乾洗劑的製程改善與配方升級
二、技術來源:農委會
三、技術內容:
     Covid-19 肆虐下,一般世人更加重視清潔以避免病原菌或是病毒的危害。因此方便攜帶使用的乾洗劑便取代傳統濕式的清潔液,成為消費者更好的選擇。此外,在照顧長期臥床患者時,也仰賴乾洗劑以達到清潔以及抑制傷口細菌感染的照護效果,隨著疫情日益嚴峻這類的需求也隨之增加。
然而現今的乾洗劑多半使用化學的界面活性劑、抑菌劑,這類的原料多半對肌膚具有刺激性,不僅降低一般消費者使用意願,更容易對長期臥床照護患者的肌膚造成傷害。
檸檬皮為台灣大宗農業廢棄物,而本技術以特殊製程萃取檸檬皮中的天然抑菌物質-檸檬烯以及檸檬苦素,再結合天然界面活性劑配方設計以及真空均質製程參數。改善檸檬皮抑菌成份於乾洗劑中的穩定性並增加乾洗劑的抑菌效力以及清潔能力,同時也達到減廢以及增加產業效益的目的。
本技術所開發出的乾洗劑清潔去污能力預計可達95%以上,抑菌能力達99%以上。
四、計畫執行機關∕系所: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技術發明人:謝昌衛教授
五、廠商資格:
1、廠商業別:日化用品產業
2、應具備之專門技術:精油萃取技術、均質技術
3、應有之機具設備:精油萃取裝置、均質混合裝置
4、應有之研究或技術人員人數:1-2人
5、其他:無
六、預期利用範圍及產品:
1.結合天然界面活性劑以及抑菌精油開發相對低刺激性的乾洗劑
2.該產品未來可應用於手部、皮膚、長期臥床患者清潔。物品、環境清潔。
七、公開方式:
(一)技術資料於網際網路上公開。
網址:國立中興大學首頁http://www.nchu.edu.tw/index1.php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http://140.120.49.189/about1.php
(二)逕向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葉小姐及黃小姐索取相關資料。
八、申請方式:
(一)由網際網路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逕送至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二)亦得逕至中興大學索取技術資料及申請表格。
  地點:台中市興大路145號(國農中心大樓2F 234室)
  承辦人員:葉小姐/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851811#21.20      傳真:(04)22851672
  e-mail: jmine3388@nchu.edu.tw yenling@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