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生科系檢測我第一頭複製羊和其仔羊證實體細胞基因體均含人類第八凝血因子的外源基因

【興新聞】生科系檢測我第一頭複製羊和其仔羊證實體細胞基因體均含人類第八凝血因子的外源基因

更新時間:2005-09-09 09:09:36 / 張貼時間:2005-09-09 09:09:36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32
 
   

【興新聞】


 

興大生命科學系檢測我第一頭外帶基因轉殖複製羊「寶鈺」和其仔羊 「寶貝」

證實體細胞基因體均含人類第八凝血因子的外源基因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Ettoday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05-09-08 11:37  . 

 

農委會畜試所8日表示,2002年成功產製的複製羊「寶祥」已順利產下後代,是我國體細胞複製動物正常繁殖後代的首例,同時第一頭基因轉殖複製羊「寶鈺」也已誕生,並順利產下仔公羊;而「寶鈺」與「寶鈺之子」的體細胞基因體內,均攜帶有人類第八凝血因子的外源基因,可用來治療人類A型血友病。

畜試所指出,複製動物能否正常繁殖?研究團隊得到了答案,該所在2002年成功產製複製羊「寶吉」和「寶祥」,而「寶祥」隨後移往恆春分所繼續飼養,準備接受配種,並在去年9月21日經由自然交配懷孕,今年2月17日分娩,產下一公一母雙胞胎健康仔羊。

畜試所表示,去年3月10日,我國第一頭攜帶有外源基因的複製羊誕生;由於和「寶祥」來自同一種原細胞,於是命名為「寶鈺」,這個基因是人類第八凝血因子,由台大畜產學系構築,經由該所轉殖到山羊的體細胞內,成為供核原,隨後進行複製胚的產製與胚移置。

畜試所進一步提到,經由屏科大學獸醫學系協助羊隻的健康諮詢與生理值監測發現,「寶鈺」健康良好發育正常,在去年11月26日配種懷孕,今年4月25日分娩,產下仔公羊,出生重4.3公斤,目前體重已達23.5公斤。

值得注意的是,畜試所指出,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檢測「寶鈺」和其仔羊的外源基因,證實體細胞基因體內均攜帶有人類第八凝血因子的外源基因,顯示體細胞複製家畜可以順利成長並繁殖正常的下一代。此外,這一項技術平台不但可以應用在複製優質的牛羊等家畜,也可以結合基因轉殖技術,產製「轉基因複製動物」。

畜試所強調,「轉基因複製動物」可以順利成長並正常懷孕分娩,且其外源基因藉由繁殖傳遞給後代,對於各方所期待的「分子牧場」的建立有重要影響。該所說,儘管這個成果距離生技醫藥產品問世仍有一段漫長之路,但是我國已經跨出極重要的一步。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