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併校關鍵報告:校名很重要

更新時間:2005-09-13 13:34:19 / 張貼時間:2005-09-13 13:34:1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7,832
 
   

【興新聞】


 

併校關鍵報告:校名很重要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09/12 中國時報 C4/教育超連結【江昭青/台北報導】.張貼於2005/09/13 13:33:14 

 

   教育部今年8月同意現有國立師範學院改名為教育大學,但附有「但書」,即要求各教育大學與鄰近的大學合併。此舉使多年來始終無法合併的中興大學與台中教育學院初步同意合併,花蓮教育大學與東華大學也再繼續協商合併案,據透露,「校名」如何定是大學合併成敗關鍵。
  據悉,
中興自認規模較大,而且已是知名國立大學,因此希望台中教育大學以「嫁過來」的方式與該校合併,師生與教職員多半認為,新學校仍應稱為「中興大學」。中興校方並舉例,就像台灣師大與僑大合併案一樣,合併後仍叫台灣師大,是很理想的結果。
  這話聽在台中教育大學師生耳裡,當然不能認同,另外提出合併後校名,但不為中興接受,合併案一度觸礁。後來,教育部負責協助各教育大學與其它大學合併的委員會成員成大校長翁政義建議,合併案初期先不要擬定校名,興大、台中教育大學才繼續談下去。

  花蓮教育大學與東華大學的合併案也是如此。花蓮教育大學校長林煥祥說,花蓮教育大學改名前,曾與東華談過2次合併案;改名為花蓮教育大學後,再與東華大學談過1次合併案,目前2校態度都很開放,並不排斥合併。不過,他直言,花蓮教育大學與東華合併的最大問題之一是校名。
  林煥祥指出,花蓮教育大學認為與東華合併後,應提出全新的校名,例如「花蓮大學」就很好;東華大學校方並不反對此考量,但校內有反彈聲浪,仍待溝通。
  據悉,東華歷史雖短,但是一所國立大學,規模也比花蓮教育大學大些,因此希望校名最好不要改變。
  但花蓮教育大學認為,該校比東華歷史久,2校學生人數都差不多是5千人,近年因教育部不再同意花蓮教育大學擴增,卻讓東華擴充,才使東華學生人數超過花蓮教育大學,因此沒有誰大誰小的問題,合併後仍以全新校名為宜。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