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廚餘引發口蹄疫? 黃鴻堅 沒聽過 只要加熱煮熟不會有安全疑慮

【興新聞】廚餘引發口蹄疫? 黃鴻堅 沒聽過 只要加熱煮熟不會有安全疑慮

更新時間:2005-09-19 09:14:39 / 張貼時間:2005-09-19 09:14:3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245
 
   

【興新聞】


 

廚餘引發口蹄疫? 黃鴻堅 沒聽過  只要加熱煮熟不會有安全疑慮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09/15 自由時報.張貼於2005/09/19 09:09:52 

 
 

專家說法/廚餘引發口蹄疫? 沒聽過

〔記者林良哲、蘇孟娟╱台中報導〕針對環保署指稱為了防止口蹄疫爆發,從明年起禁止以廚餘養豬之事,不僅養豬業者認為不可思議,連學者專家也大表詫異,認為不該妄下定論,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主任廖勇柏即指出,以往未曾聽聞因利用廚餘飼豬引發流行病的情況,不宜在沒有研究下,就逕自推論。
台中市養豬協會理事長張進發表示,豬隻是養豬戶的心血,更是其經濟來源,養豬戶都會細心加以照顧,以他本人來說,為了要高溫處理廚餘,就花了二百多萬元購買一套高溫蒸煮設備,可持續以一百度以上的溫度蒸煮廚餘。
而對以廚餘養豬易傳染口蹄疫一事,張進發嗤之以鼻說,這分明是一些不知民間疾苦,只會坐在冷氣房裡的政府官員之個人想法,根本不是事實,以他個人的經驗來說,以廚餘飼養的黑豬較具抵抗力,上次口蹄疫發生時,他以廚餘飼養的黑豬都未得病,反而其他養豬戶以飼料飼養的白豬,因傳染到口蹄疫而被政府「銷毀」。
張進發說,如果環保署實施此一政策之後,台灣繼續發生口蹄疫,是否也要禁止飼料養豬?希望環保署要多加考慮,不要斷絕了養豬戶的生機。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主任廖勇柏指出,流行病傳染途徑極多,必須審慎收集資訊並有研究結果才能下定論,不宜貿然下推論。

研究人畜共通疾病的中興大學獸醫系黃鴻堅也認為,「豬是吃人吃剩的食物」,基本上,廚餘只要經加熱煮熟,多半不會有安全疑慮,況且也從未聽說有因使用廚餘飼豬引發流行病傳染情況。以口蹄疫為例,傳染途徑也是經空氣及飛沫傳染,並非是透過食物傳染,並不能說以廚餘飼養,就易造成口蹄疫傳染。

 


廚餘禁餵豬 豬農怒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環保署傳出將從明年起禁止拿廚餘餵豬,讓養豬農民急得跳腳!全台各地的養豬協會十三日在台中市聚會,會中就有代表抨擊環保署的政策是「以台北看天下」,更有業者直指環保署禁止將廚餘養豬,卻拿去工廠做堆肥,分明是在圖利特定財團,若是此政策貿然實施,他們不排除發動全台養豬戶到環保署進行抗議。

在環保署的禁止廚餘養豬政策被媒體披露之後,引起全台養豬業者的恐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邀集各縣市養豬協會代表到台中市聚會,針對環保署的新政策展開討論,該協會副理事長楊冠章指出,希望主管機關在制定政策時,必須要考量到民間的習慣,否則將造成全台養豬業者的大恐慌。

台中市養豬協會理事長張進發則表示,台灣的黑豬原本就是吃廚餘才能長得好,這是自古以來的傳統,沒想到環保署及農委會的官員根本不顧此一傳統,也不了解黑豬的生長習性,硬是要讓黑豬吃飼料,這些分明是要逼養豬業者無路可走。

他並指出,中市環保局回收廚餘後,以一桶五十公斤六元賣給養豬業者,如果廚餘改以堆肥方式處理,以目前基隆市委託台塑公司處理廚餘的費用來計算,每公噸的處理及運送費用達到一千六百元,若以此費用來計算,台中市每年處理廚餘費用將增加五、六千萬元,原來可以賺錢的生意,卻要賠本去做,這分明是圖利財團,因此環保署若是一意孤行,養豬協會將不惜號召業者北上,向環保署表達抗議。

除了養豬業者的不滿外,台中市環保局長李立德也指出,台中市從三年前開始推動廚餘回收,目前每日平均可回收一百零七噸的廚餘,除了四公噸做為堆肥外,其餘都賣給養豬業者,每月平均為市庫增加卅多萬元的收入,而環保署傳出將從明年起禁止以廚餘養豬,此一政策若貿然實施,台中市的環保回收工作將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雖然目前環保署同意補助台中市興建一座日處理量二十公噸的堆肥廠,但卻是緩不濟急,而且也無法處理每日高達一百多公噸的廚餘量;站在主管機關的立場,台中市環保局將在近日內與環保署溝通,希望上級能夠考量地方政府的困難,暫緩實施此一政策。


官方說法/使用廚餘引發疫病 將開罰

〔記者楊雅民、鍾麗華╱台北報導〕農委會昨天重申,明年開始禁用廚餘餵豬後,該會將全力配合推動,屆時若養豬戶還繼續使用廚餘餵豬,一旦引發口蹄疫等疫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養豬戶遭撲殺的豬隻也一律不予補償。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英國二○○一年發生口蹄疫,就是因為養豬戶使用廚餘餵豬,將口蹄疫病毒帶到英國,由於廚餘傳播疫病的風險很高,該局自始至終一直反對養豬戶使用廚餘餵豬。

該局強調,若養豬戶堅持使用廚餘餵豬,廚餘一定得經過嚴格的加熱處理,否則傳播疫病的風險還是很高,使用廚餘餵豬,短期內成本雖較飼料低,但吃廚餘的豬營養不均衡,平均一年才能上市,飼養效率反而較差。

環保署則強調,農委會擔心廚餘養豬會引起口蹄疫的問題,因此請求行政院協調環保署能逐步規劃廚餘禁止養豬,既然農政單位有疑慮,環保署只好配合,畢竟若真的發生疫病造成損失,責任不是環保署所能承擔的。

環保署解釋,以目前二百二十九個鄉鎮市每日回收一千四百噸的廚餘,明年全國實施強制回收後,將成長至一千六百噸,而環保署補助地方設置的二十座公有堆肥廠,可容納三百噸,至於其他一千三百噸,可送到農委會輔導民間成立的五十座禽畜糞堆肥廠,其處理量相當大,應該沒問題,不過,由於需要收費,因此環保署將與農委會協調,希望能夠免費進廠。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