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興大等11所大學設有台文系所 並各有特色

【興新聞】興大等11所大學設有台文系所 並各有特色

更新時間:2005-09-21 15:29:03 / 張貼時間:2005-09-21 15:29:0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692
 
   

【興新聞】


 

台灣十一所大學設有台文系所 並各有特色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中央社 自由時報 2005-09-19 22:53.張貼於2005/09/21 15:12:32 

 

台灣各大學已有十一校設立台灣文學系所,真理大學最早於八十六年成立台文系,特別重視台灣古典詩文傳承與原住民歷史文化,最新成立的政大台文所則以包容開放多元為特色,其他九校台文系所大致以台灣文化做基礎推動台灣文學研究,彼此之間小有不同。

例如,成大先成立台文所,後配合九年一貫國教課程推動的母語教學列入必修,再成立台文系大學部招生,後來再開設原住民語文教學課程。
清華大學台文所則全面搜輯、整理「台灣文學」的相關文獻,進行「台灣文學」全方位研究,加強文學理論與研究方法之訓練,重視區域文學的比較研究。
台灣大學台文所設有跨院系所的「台灣研究學程」,開設有台灣文學、歷史、政治經濟、族群文化、語言、藝術等六大領域課程。
靜宜大學台文系對台灣文史專業知識進行嚴謹的訓練,並強調實際創作及文學作品研究結合。除了台灣文學及語言專業課程外,也加強與藝文團體與文化產業的合作教學,引進大眾傳播、劇場、報刊平面媒體、文化產業等相關專業師資,推動文化產業建教合作與學生之實習認證,強化學生在學時期之專業能力,以因應時代潮流、社會需求。
台灣師大台文所強調分成語言、文化、文學三組進行跨領域教學研究,以台灣為主體,學生出路有母語教師、文史研究,今年特別收三名外籍生,開設用英語授課的台語入門課程。
除了前述七校,還有中山醫學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中興大學、中正大學等設有台灣文學系所,也各有特色。

 

攻博士 入學界 進國際


940920 自由時報  記者申慧媛、羅珊珊、洪美秀、蘇孟娟╱綜合報導

台文系所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畢業生走進相關領域,對台灣文學的提升,漸漸可以看到一些成績。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應鳳凰說,成大台文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生有的繼續攻讀台文所博士,有的則進入學界任教,也有不少博士班學生是已經在媒體或文壇嶄露頭角,之後選擇進入台文所深造,如台灣日報的總主筆魏貽君、作家夏曼.藍波安等人。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萬益表示,大部分學生都想繼續從事學術研究,有人想從事教學工作,或是在文化行政部門為台灣文學盡力,校方也會推介研究生從事適合的文學研究工作。

台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李勤岸也說,畢業生除可以擔任鄉土語言教師,也可以從事台灣文史的研究,為台文的扎根盡心力。
有鑑於台灣文學不能只侷限本土發聲,也必須走向國際學術殿堂,
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所也要求學生須加強英語及日語能力,畢業時至少具有全民英檢高級及日文二級程度,未來更計劃推動交換學生,讓學生將台灣文學推銷到國際。

政治大學新設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也說,課程上對於英、日語能力的高標要求,讓畢業生也儘可能選擇出國深造,俾有機會將台灣文學的美感放諸海外,將台灣文學之美推廣發揚於世界。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