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森林系友 游富永 他的學生都會背600種樹名

【興新聞】森林系友 游富永 他的學生都會背600種樹名

更新時間:2005-09-23 21:45:53 / 張貼時間:2005-09-23 21:45:5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647

   

【興新聞】


 

麻辣鮮師》森林系友 游富永 他的學生都會背600種樹名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09/23 03:26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  .
 

 

 

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游富永,把原本是國中後段班的高職生,教到多數考上國立大學,並因此獲頒POWER教師獎。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盧振昇攝

游富永教的是全台僅4所高職有設的森林科,學生入學基本學力測驗最低只有120分。但他努力讓學生「在山裡遇見幸福」,他的學生可以把600種樹的拉丁學名背起來,2/3能考上國立大學。

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游富永,從台中高農、屏東農專、中興大學森林系及台大森林所碩士班畢業,當過林業試驗所助理,12年前轉當高職老師。

游富永說,學生很多來自國中後段班,他們的父母根本不指望將來讀大學。不過,他堅持不放棄任一學生。

為了幫助學習,他想出讓學生組成「樹木家族」,3人一組,以一種樹為族名,由二年級帶一年級到森林辨別各種樹木,並採集、壓製標本及製作校園植物名錄,還舉辦樹木辨識大賽,贏的隊伍就有機會到校外參觀。

游富永學生之一的屏科大森林系學生林晨意回憶,「跟游老師出遊,他一定要我們從山腳下的植物認起,一路指認到山上,並教我們觀察各種海拔會出現那些植物」。

國中讀音樂班、專攻大提琴的劉惠宜,卻讀了苗栗農工,「不扛大提琴,改扛鋤頭」。她說,游老師上課很風趣,但要求很嚴格,上他的樹木辨別課,校園和實習林場共600種的拉丁學名都要背起來。

苗栗農工化工科老師李瑞光說,6年前他擔任森林科一年級導師時發現,平時貪玩的學生每到周5上「樹木辨別課」,就拚命埋首查書和找植物標本比對,游富永能讓學生這麼投入,確實有一套。

游富永也鼓勵學生回國中小母校幫忙調查樹木、掛解說牌。有名以前被當成「壞孩子」的學生,起初只敢偷偷摸摸回母校,老師看到了,氣沖沖問他「回來幹什麼」,他答說回來當義工調查樹木,老師頗為感動,還大大稱讚這名學生。

「國、英、數考不好沒關係,會認樹木也很酷啊!」經過游富永的魔鬼訓練,學生脫胎換骨,他第一次帶學生參加高職農科技藝賽,就打敗錄取分數比苗栗農工多了近一百分的台中高農,並連續4年獲團體冠軍。

游富永的學生,創下讓家長刮目相看的升學率,今年中興大學森林系釋出4個甄選名額給高職生,苗栗農工囊括3個;全科37名畢業生,有27人考上國立大學,好成績讓森林科學生走路有風。

「天使不敢走的道路,傻子一步跨過去。」游富永說,弱勢的高職生被國家、社會忽略太久了,他只想證明,事在人為,高職生只要努力,也能開創一片天。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