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頂尖大學預算誰搶到? 周日揭曉

更新時間:2005-09-27 11:05:41 / 張貼時間:2005-09-27 11:05:4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062
 
   

【興新聞】


 

頂尖大學預算誰搶到? 周日揭曉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聯合新聞 記者王淑瑛/報導 09/27 03:15 .

 

 
那些大學能分配到政府編列的五年500億元高額預算,以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林?答案將在十月二日揭曉,教育部當天將就各申請學校的資格召開複審會議,確定補助名單和額度。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楊玉惠表示,獲補助的學校只有十二、三所,最多不會超過十五所。

為讓國內優秀大學朝國際一流水準邁進,行政院已核定實施「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目標在五年內培育出至少10個亞洲一流的頂尖研究中心,10年內至少一所大學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列;為達成這項目標,政府承諾給予學校長達10年的經費支持,其中,第一期五年500億元是採特別預算方式編列。

由於補助金額龐大,據教育部統計,共有29校提出申請,但只有台灣大學等17校通過初審;依照楊玉惠的說法,十月二日複審時,至少還有二所學校會被刷掉,其中,申請發展國際一流大學的學校最多只有兩所。

楊玉惠表示,目前為止,台灣還沒有一所大學躋身國際百大之林,排名最前的台灣大學都在150名之後,而亞洲各國如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名校,卻都已躋身百大之林,台灣必須迎頭趕上。

要發展成為國際一流大學,究竟將龐大經費全部給一所學校,或分散給少數學校,教育界看法不一,楊玉惠認為,如果決定由一所學校獨得,學校難免會有「穩拿經費」的心態,這就不是最好的選擇了,她認為,優秀的大學其實不少,就缺臨門一腳,政府要用充裕的經費把最優秀的學校踢進國際百大之林。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