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楊秋忠:活菌也能做肥料 植物的優酪乳 微生物肥料

【興新聞】楊秋忠:活菌也能做肥料 植物的優酪乳 微生物肥料

更新時間:2005-10-03 09:03:29 / 張貼時間:2005-10-03 09:03:2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286

 

   

【興新聞】


 

楊秋忠:活菌也能做肥料 植物的優酪乳 微生物肥料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10/02 中國時報 E7/時報科學與人文  文/楊秋忠(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

 

 
  作物的養分補充,化學肥料一直都是最佳選擇,因為它具有使用方便、價格合理且效果迅速的優點。但是在享受化肥所帶來便利的同時,應注意到過度使用所導致的不良影響,其中眾所皆知的就是土壤酸化及環境水源汙染問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必須花費很多時間、人力與金錢來改善土壤性質。而且偏酸化的土壤較不利作物栽種,植物會變得衰弱,病蟲害因此難以控制,無形中又得增加防治費用。更重要的是,濫用化學肥料會造成環境保育的問題。

  微生物肥料符合環保
  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微生物肥料,微生物肥料可以減少化肥的使用量,增進作物健康,也更能符合環境保育的需求。

  微生物肥料中的「生物」兩個字其實指的就是「活體的菌類」,所以微生物肥料就是用活體的菌來做為肥料的用途。在浩瀚的微生物世界裡有細菌、真菌、藻類等,經過研究人員實驗篩選後,有些可以拿來直接利用,有些則是利用其代謝物質。能成為肥料的主角微生物,都是經過層層的生物工程手續,最後才被商品化放在架上販售。

  這些繁雜的生物工程主要目的是增加微生物的穩定性,或者是研發出最經濟方便的方式,取得我們所需要的代謝物質,並且將之量產,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確保使用的效果。我們對使用效果的要求包括:1 .施用微生物肥料後,植物體內的養分總量明顯增加;2.土壤中各營養元素的供應量與總量也會增加;3.能刺激植物生長;4.可以促進植物對營養和元素的吸收。
  
氮肥 植物的重要養分
  大家都知道微生物常被人類利用來增進生活機能,例如微生物有發酵作用,所以中國人有可口的臭豆腐,法國人的乳酪揚名於世。那麼微生物肥料裡的微生物是如何發揮它的本能來達到我們所要求的肥料效果呢?有一種「固氮微生物」,它本身會共生在植物的根部裡,這種微生物會固定氮氣產生「氮」肥,這種氮肥剛好是植物體所需的重要養分,所以能直接被吸收。這種情況就好比現在最流行的優酪乳,喝了以後可以補充腸道內的益菌。
  另一類生物肥料所用的微生物並不直接對植物體產生好處,但是這群微生物卻能像保母一般,好好的照顧植物生長的周遭環境,像是幫忙分解存在土壤中的有機質及有毒物質、在植物根圈周圍建立一層防護網、阻擋有害微生物的侵襲或將大分子的營養物質先分解成小分子的養分,再讓根部順利吸收。當生長環境被生物肥料打理得服服貼貼時,植物本身自然能無憂無慮的成長。
  在市面上購買化學肥料時,可以發現架上有琳琅滿目各種劑型的肥料,其實微生物肥料為了使用目的及方便,也可以分成液劑與固劑兩大類。
  液劑顧名思義就是液體狀的,內容物是直接培養或濃縮的菌液,這種型態的微生物肥料成本較低,但是容易受到其他微生物的汙染。另一種劑型是固劑,也就是固體狀的微生物肥料,又有粉狀及粒狀之分,雖然固劑的生產成本較高,但是運輸方便。一般而言在各種劑型中,以液劑與粉狀劑在根系中的效果較快。
  
新興肥料 方便性不輸化肥
  微生物肥料雖然是新興的肥料,製造過程也與一般的化肥截然不同,但是使用的方便性卻毫不遜色,無論整地或不整地栽培,或是施用於苗圃等,都與原來慣用的化學肥料使用方式相同。應用的主要要領在於將種子、根部或小苗,直接和微生物肥料充分接觸,或將微生物肥料直接撒施到土中,達到接種微生物的目標。
  液劑微生物肥料可以使用在幼苗、種子及定植的植株上。在幼苗上使用時,可以利用浸苗法和噴苗法。浸苗法是直接將幼苗浸入稀釋過的微生物肥料後立即取出,這樣子就達到接種微生物的效果了;噴苗法是將微生物肥料稀釋液放入噴霧器內,將噴嘴對準幼苗根部,噴溼後即可達到接種的目的。施用於種子時同樣也是利用浸入法與噴溼法。當使用對象是定植植株時,可以將稀釋液灌入根部最多的土中,或者也可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液,在雨後灌入土中。
  固體微生物肥料可以使用在幼苗與種子上。施用於幼苗的步驟是將固態微生物肥料先放入植穴或條行中,再種植幼苗,使幼苗根部能與生物肥料接觸。使用於種子時,可採包覆種子法、混合方法及土中接觸法。包覆種子法適用於大型種子,將種子直接加入黏著劑(如CMC )及少量的水後,再加入固態微生物肥料,達到包覆的目的,使種子外覆有一層固體生物肥料。混合方法適用於小型種子,將種子與固體生物肥料以一定比例均勻混合後,再將混合物均勻的施放在苗床上,如此施入土中的種子即被固體生物肥料所包圍。
  最後是土中接觸法,這個方法大小種子都適用,先將固體生物肥料施入土中,然後將種子放在固態接種劑上方,再覆土即可。
  永續農業的生產就是要多用自然肥力少用化學肥料,可以利用微生物肥料、有機質肥料及礦物質肥料來代替部分化學肥料。而以微生物肥料促進化學肥料的利用效率的「土壤生物技術」,其研發與應用當然值得重視。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