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蕭介夫:政府應給國內大學更多彈性調漲學雜費

【興新聞】蕭介夫:政府應給國內大學更多彈性調漲學雜費

更新時間:2005-10-09 22:31:39 / 張貼時間:2005-10-09 22:31:3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73
 

   

【興新聞】


 

蕭介夫:政府應給國內大學更多彈性調漲學雜費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10/08 02:59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 

 

  

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指出,香港今年開放大陸學生報考香港8所大學,雖然每年學雜費高達台幣24萬元,是台灣的3-5倍,大陸學生仍趨之若鶩。台灣的學費低,許多大學水準不比香港差,政府應鬆綁開放大陸學生就讀。

曾任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系主任的程海東前晚和台中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等10所中部大學校長餐敘,大家都認為,應提前因應少子化帶給大學招生的衝擊,向世界各國學生招手。

程海東以香港為例,呼籲政府鬆綁大陸學生留學台灣的規定,對大陸學生而言,留學台灣說不定會比留學香港更有吸引力。

程海東指出,香港的大學每年學雜費約4萬元港幣,折合台幣約16萬元,不但是台灣公私立大學的2-3倍,對於平均收入低的大陸民眾,更是高學費,但不代表大陸學生都讀不起。

程海東說,香港8所大學今年首度開放大陸高中畢業生以大陸聯考成績報考,結果很多大陸優秀學生放棄錄取大陸名校機會,選擇到香港讀大學。台灣很多大學不輸香港,學費又低得多,照樣有吸引力。

曾任教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的程海東說,伊利諾雖是州立大學,但外籍生就讀一年仍要繳2-2.5萬美金,約台灣國立大學的15倍,若除以國民平均收入,台灣的大學學費實在非常低。

蕭介夫更指出,美國哈佛大學一年收費5.5萬美金,約180萬台幣,但世界各國學生還是擠破頭想進哈佛。他認為,政府應給國內大學更多彈性調漲學雜費,讓經濟好一點的學生多付點錢,但也相對給弱勢學生更多補助,而非齊頭式的平等。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