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本校等12所大學雀屏中選 5年500億獲四億元經費補助

【興新聞】本校等12所大學雀屏中選 5年500億獲四億元經費補助

更新時間:2005-10-09 22:44:04 / 張貼時間:2005-10-13 09:20:5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713

 

   

【興新聞】


 

本校等12所大學雀屏中選  5年500億獲四億元經費補助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10-09 18:01 中央社 記者劉嘉韻. 

 

  

 

教育部長杜正勝今天宣布,五年五百億高教補助計劃將補助國內十二所公私立大學,協助他們邁向國際頂尖學府。

 

這十二所大學分別是: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長庚大學、元智大學。其中,除長庚大學和元智大學是私立大學外,其它十所大學都是國立大學。

十二所獲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高教經費補助的學校中,台灣大學與成功大學獲得將近百分之五十的經費,協助這兩所大學早日朝國際一流大學發展。

被外界稱為「五年五百億」計畫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規劃由政府補助新台幣五百億元,分五年撥發,每年撥發一百億元,以發展高等教育朝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目標邁進。

教育部長杜正勝下午宣布十二所獲補助的學校與每年獲補助經費額度:台灣大學三十億元,成功大學十七億元,清華大學十億元,交通大學八億元,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各獲六億元,陽明大學五億元,中興大學四億元,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長庚大學與元智大學各獲三億元。

杜正勝說,今年度補助經費為九十八億元,剩下兩億元將由教育部整合協助這十二所學校推動與國外單位合作及國際交流使用。

對各校獲得經費補助多寡的差異,「五年五百億」計畫審議委員會副召集人黃榮村說明,由於台大、成大規模較大,且學術領域完整,深受審議委員肯定,因此這兩所學校分配到的經費較多,約佔總經費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屬計畫中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類別,期待這兩所學校能朝世界百大的目標發展。
 

黃榮村表示,由於這項計畫是採特別預算,為發揮經費效能,必須採「拔尖策略」,而非平均分配經費,因此經費核發審議指標是依據研究質量與教學品質、學校教學研究規模、計畫書內容,以及今年大學評鑑成績等指標綜合評定,訂出學校獲得補助經費的額度。

十二所學校中,政大與元智因今年已獲得教育部「獎勵教學卓越計畫」經費,政大獲得九千五百萬元,元智獲得六千八百萬元,因此「五年五百億」計畫第一年核發的經費中,將扣除「獎勵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經費。此外,為避免高教補助經費過分集中於幾所大學,杜正勝表示,
獲得「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的學校,未來幾年將排除在「獎勵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名單外。

 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選要求
◎10年內至少1校進入世界前100大大學排行榜
◎需建立彈性薪資,延攬國外頂尖人才任教
◎加強教師考核獎勵與淘汰機制 ◎強化大學本科教學,擴大大學部招生規模,12校每年應共增800學生名額(台、清、
 交、成大每年共400名),並擴大甄選入學比率
◎每年由專業人士實地考評,若未達到目標值75%,扣減補助經費,第3年辦理整體績效考評,未達目標應退出計畫


 

五年五百億中正等五校落榜 教部將另補助

進入「五年五百億」高教補助計畫複審名單的十七所學校中,中正大學等五所學校「落榜」,教育部表示,能進入複審的學校都屬國內優質大學,儘管未能獲得「五年五百億」經費補助,教育部將與國科會協調,另予補助。

「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共有二十九校提出申請,初審後有十七所學校進入複審,教育部今天召開複審會議,並公布十二所獲補助學校名單,中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海洋大學、中原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落榜。

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能進入複審的十七所學校都是國內優質大學,但受限於「五年五百億」計畫的基本規範,僅能補助十二所學校,並非落選的學校不優秀。

杜正勝說,中正大學「台灣人文社會與社會問題研究中心」,台灣師大「教育評鑑與發展中心」,海洋大學「水產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中原大學「薄膜科技中心」,以及台北醫學大學「中風研究中心」等計畫,研究領域相當有特色,也值得支持,因此教育部將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協調,給予這五所大學經費補助。 941009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