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電機所2005全國前20大熱門研究所排行第一名

【興新聞】電機所2005全國前20大熱門研究所排行第一名

更新時間:2005-10-11 09:17:25 / 張貼時間:2005-10-11 09:38:4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256
 

 

   

【興新聞】


 

研究所大學化 碩士起薪不到3萬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941005 中時電子報 陳洛薇/台北報導 .

 

 

教育部統計,近10年來全國研究所暴增3倍、碩士在學生暴增4至5倍,錄取率也向30%挺進,高錄取率象徵「研究所大學化」時代來臨。在就業環境嚴峻下,大學畢業生就業空間被碩士生明顯壓縮。另外,根據勞委會調查,今年無經驗碩士起薪降至2.9萬元,碩士起薪也大學化。

Career雜誌昨天召開「研究所大學化時代來臨」記者會,引用教育部高教統計數據指出,從84至93學年度,碩士班從原來的656所增為 2416所,碩士生從3.3萬人增為18萬(含碩士在職專班4.4萬人)。升研究所補習班學生今年高達近9萬人,超過升大學及四技二專補習人數成為最大升學補習市場。

研究生暴增 教授無力指導

Career雜誌指出,研究所暴增也出現論文素質每況愈下、教授無力指導學生、碩士薪資大學化的後遺症,每位研究生分到的教師資源也縮水。以台大為例,研究生師生比由86年的4.47惡化至6.63(91年);政大更從4.46惡化為8.82,是美國的2倍、日本的4倍之多。

求職不易 繼續念研究所

Career雜誌也公布今年全國前20大熱門研究所排行榜,依報考人數統計,中興電機所2279人位居第1,中興財金、中大企管分列2、 3。Career分析,中興電機所榮登冠軍主因是,考試時間較其他學校早,許多學生報著「試考」心態報考。且學生認為錄取一線國立大學不易,又不願屈就私大,中正、中興、中大等大學就成為熱門報考目標。

分析今年各領域研究所報名人數消長情況發現,就業出路看好的領域如電機學群的光電、通訊、光機電整合所,化學╱化工所、統計所、心理所、觀光休閒所都明顯增加。

就業出路漸趨飽和的資管所報名持續下滑,只有交大資管所成長39%。去年以0.8%超低錄取率名列國內最難考研究所榜首的中興電子商務所,今年報名人數則急遽減少了55%。

令人意外的是,就業難度極高的教育所與生物科技所報考人數全面上揚,因是大學畢業後求職不易,只好繼續念研究所,以更高學歷爭取職場勝算。

大陸名校 國人留學第二志願

1項「大陸留學意向大調查」顯示,大陸已擊敗英國,成為台灣人最嚮往留學的國家第2名,僅次於美國。近7成受訪者表示,與其在台灣讀三流大學,不如到大陸讀一流大學。

這項「大陸留學意向大調查」是Career雜誌於9月10日至24日利用網路調查,回收804份有效問卷,社會人士佔7成、私立大學生1成4、國立大學生1成1,服役中1.7%、專科生1.9%、高中高職生0.6%。

結果顯示,政府是否承認大陸學歷對國人留學意願影響不大。中國大陸(15.4%)已超越英國(15.1%),成為國人最想去留學的第2順位國家,美國(43.7%)仍是國人留學意願第1選擇。

大中華就業市場也是誘因

調查發現,大陸釋放學費利多確實提高國人留學意願,64.2%受訪者表示因這項措施對大陸留學動心。最令國人動心的是寬鬆入學政策,38.7%受訪者回答「有機會進入一流名校」是想到大陸留學的主因,畢業後在大中華市場的就業前景也是誘因佔23%。

國人最嚮往的學府是北大,其次是清華、復旦、上海財經大學、上海交大。最想念的學科首推商學管理37.7%,其次依序是理工、中文歷史哲學、國際關係、醫學、藝術及法律。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兩岸人才競爭,台灣人的自信心明顯矮一截,25.2%認為自己程度不如大陸學生,僅16.5%認為自己贏過大陸學生。這究竟是心理假象還是客觀事實,有待時間檢驗。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