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蕭介夫:欣見教育部肯定興大為研究型大學,但申請7億只獲4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興新聞】蕭介夫:欣見教育部肯定興大為研究型大學,但申請7億只獲4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更新時間:2005-10-11 09:33:23 / 張貼時間:2005-10-11 09:33:2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522

 

 

   

【興新聞】


 

蕭介夫:欣見教育部肯定興大為研究型大學,但申請7億只獲4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 941010 自由時報.

 

 

邁向頂尖…多校嫌錢少

記者許敏溶、黃文鍠、徐夏蓮、李開菊、劉力仁、周敏鴻╱綜合報導〕

針對教育部公布五年五百億名單,獲經費補助的學校大都抱怨額度不如預期,會影響校務發展;長庚大學認為教育部以「雨露均霑」的邏輯分配資源,十分不妥;政大則對補助明顯重理工、輕人文,表示遺憾。
補助額度拿到第一的台大並不滿意,不過,校長李嗣涔說,雖然「只分配三十億元」,仍會依照既定目標,朝國際一流大學邁進。他還說不認同評審覺得台大重點發展方向過於零散的看法,強調已訂立「均衡發展、重點突破」發展方向。

重工輕文 政大遺憾

台灣科技大學申請六億元,分配到三億元,校長陳希舜表示,很多計畫暫時無法執行。中央大學申請十億元,獲補助六成,副校長蔣偉寧說,學校可能要對各項計畫略作調整。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說,這幾年研究成果卓越,陽明應該可以分到更多經費;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很開心興大能被教育部認定為研究型大學之列,但爭取七億,卻只拿到四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政大校長鄭瑞城表示,教育部強調,分配原則之一為「培育人才」,這次經費分配重理工,人文學校經費少得明顯,難道人文類科的人才不需要培育嗎?他覺得很遺憾。

元智入選 十分開心

長庚大學教務長陳君侃說,教育部以「雨露均霑」的邏輯分配資源,將減緩各校躋身一流大學的速度。

陳君侃說,學校原本希望成立與癌症研究密切相關的「分子醫學研究中心」,以一流的研究中心大樓與軟硬體設備為基礎,與國外的世界級機構或學校合作,帶動學校的整體教育品質,如今只獲得三億元的補助,將延宕學校其他軟硬體設備的提升。

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表示,有這筆經費挹注下,中山大學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獲補助三億元的元智大學也顯得開心,頂尖研究中心執行長張百棧說,私立學校能獲得教育部肯定,難能可貴。
 

合併未過 交大:懲罰
〔記者陳維仁、黃以敬╱綜合報導〕

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名單出爐,清大、交大各獲補助十億、八億,排名第三、四,次於台大與成大,加上評審明白指出「受限於學校規模及研究領域不夠完整,較難入選世界百大」。人在美國的交大校長張俊彥說,這是對交大、清大未完成合併的懲罰。

清大、交大合併是教育部一向的主張,兩校也朝此目標努力,原希望合併案通過後一起爭取五年五百億經費,但在校務會議中,清大通過,交大未過,兩校只好各自向教育部送交計畫書,均提出三十億申請案,結果清大獲核定十億,交大獲核定八億。

正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參加美國國家工程院士會議的張俊彥,預定十三日返台。張俊彥在電話中受訪時明白指出,這是對交大、清大合併不成的一種懲罰,他會繼續再努力爭取,但相關人士也要好好反省。

張俊彥表示,要成為世界一流大學要有足夠的能量,並以學生為發展考慮本位,他認為清、交都有很強的研究能量,清大、交大的資源合在一起,絕對是對學生最好的,資源與經費也要集中運用才最有效。

清大尚未對此事做出正式回應,主任秘書葉銘泉表示,將在聯繫上校長徐遐生後,由校長對外回應說明。不過,校方人士對於清大、交大獲分配金額排在成大之後,私下表示意外,也強調校方並沒有反對清、交合併。

兩校都強調,因核定金額與原申請金額有相當差距,原有提升計畫會有修正。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