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獸醫系謝快樂:禽流感傳染途徑多 應提高警覺

【興新聞】獸醫系謝快樂:禽流感傳染途徑多 應提高警覺

更新時間:2005-10-20 10:04:55 / 張貼時間:2005-10-20 10:04:5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218
 

 

   

【興新聞】


 

獸醫系謝快樂:禽流感傳染途徑多 應提高警覺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中央社 2005-10-19 20:09 .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謝快樂今天表示,禽流感傳染途徑難以預料,病毒多樣化更是未知因素,何時襲擊台灣,無人能斷言,政府應提高警覺,與各國交流防疫資訊,吸取經驗。

謝快樂指出,最近禽流感病例不斷傳出,歐洲各國相繼淪陷,顯示病毒擴散極快,病毒是否會遵循過去傳染途徑,可能性微乎其微。

他說,以往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LPAI)病毒的傳染模式,是由水禽傳至陸禽,之後病毒株在陸禽體內轉強後,才會造成大規模疫情,但這次候鳥停留不久後,隨即造成各國大批禽類死亡,顯示病毒不但轉強,潛伏期更縮短。

至於人類感染禽流感途徑,謝快樂表示,人類感染禽流感必須透過豬隻,且豬隻體內病毒須重組後,才有可能傳染至人類。這次泰國、越南接連傳出親屬照顧病患而遭感染案例,顯示病毒正在演變,未來是否會在人類身上重組,甚至演變成「人流感」,無人能夠預測。

此外,禽流感病毒漸趨多樣化,使防疫工作更顯困難,他表示,萬一人流感爆發,病毒經由飛沫傳染,民眾更是防不勝防,值得有關單位重視。
謝快樂補充,台灣政府當局應提高警覺,與各國交流防疫資訊,吸取經驗,並多加留意自菲律賓北返的候鳥群。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