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轉知】學生接種BNT COVID-19疫苗後30日內發生不良反應就醫人數調查說明

【轉知】學生接種BNT COVID-19疫苗後30日內發生不良反應就醫人數調查說明

更新時間:2021-09-22 14:25:37 / 張貼時間:2021-09-22 14:18:03
葉淑錦
單位學務處健康及諮商中心
1,020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高等教育司
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請校安人員轉知學校教職員工(含衛生保健人員),共同配合進行校安通報

壹、依據:
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BioNTech(BNT162b2) 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學生在接種BNT COVID-19疫苗後可能發生副作用,請學校就學生疫苗接種後30日內(含接種日)發生不良反應需就醫之人數進行校安通報(未就醫者無須通報)
貳、學生接種後疑似不良反應:
學生接種BNT COVID-19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副作用)需就醫者,疑似症狀如下:
  一、一般反應: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
 二、嚴重反應(極罕見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可能發生在接種後14天-28天內)
接種疫苗後 28 天內若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昏厥);呼吸急促或心悸;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務必立即就醫。
  其他需就醫情形:
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參、校安通報操作流程:
一、學生於接種疫苗後30日內(含接種日),疑似發生不良反應需就醫者,請至本網站校安即時通進行首報,主類別「疾病事件」→次類別「法定傳染病」→事件名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增主要人物欄點選「學生接種COVID-19疫苗後(30日內),疑似發生不良反應送醫者」(如附圖),餘通報操作流程不變。
二、有關旨揭校安通報流程,請參照本部109年2月25日臺教學(五)字第1090029201號函,或自行至本網站下載專區新冠(武漢)肺炎操作手冊或操作影片下載運用。
肆、本部製作「校園接種疫苗前後注意事項」2部宣導影片協助透過多元管道學校老師、學生及家長宣導,影片連結如下
  一、學生接種前須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lW_lYWhlQ
  二、學生接種後須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N_GyMw7-M
伍、如有疑問請洽以下窗口
一、高中職以下學制部分國教署學安組衛生科朱姝瑾專員:04-37061351電子信箱:e-1158@mail.k12ea.gov.tw
二、大專校院部分:
 (一)高等教育司陳瑞芝科員:02-77365883電子信箱:a4852501@mail.moe.gov.tw
 (二)技術及職業教育司王孟禎小姐:02-77366165電子信箱:meng@mail.moe.gov.tw
 (三)綜合規劃司葉曉文專員:02-77366161電子信箱:weny@mail.moe.gov.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