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稻米糧倉也要防範禽流感 生機系黃裕益研發「趕鳥器」驅趕鳥類

【興新聞】稻米糧倉也要防範禽流感 生機系黃裕益研發「趕鳥器」驅趕鳥類

更新時間:2005-10-25 14:32:14 / 張貼時間:2005-10-25 14:38:1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371
 

 

   

【興新聞】


 

稻米糧倉也要防範禽流感 生機系黃裕益研發「趕鳥器」驅趕鳥類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中廣新聞網 2005-10-25 09:30 .

 


禽流感來勢洶洶,防疫單位都嚴陣以待,但是你知道嗎,我們平常吃的稻米也要防範禽流感。因為各地儲放稻穀的糧倉,常常吸引一些鳥類前來覓食,留下的羽毛和排泄物,容易造成污染。於是農糧署委託中興大學研發「趕鳥器」,以特殊音效進行驅趕。(廖彥翰報導)

現在全民都在防範禽流感,防疫單位也密切注意各個傳染途徑。但是長久以來,農糧署儲放公糧的糧倉,常常會吸引鳥類前來覓食,有的會賴著不走,棲息在屋頂的樑柱上,要驅趕也很麻煩。但最重要的是,牠們常常會留下羽毛和排泄物,造成污染,而鳥類的羽毛和排泄物,更是禽流感的傳染途徑之一。因此農糧署委託
中興大學教授黃裕益(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研發「趕鳥器」。

而「趕鳥器」裡面包含鞭炮聲、麻雀的哀叫聲、竹竿敲打聲、猛禽的叫聲及揮舞旗子的聲音,並以隨機的方式來播放。黃裕益教授表示,如果用規律的方式來播放,久而久之,鳥類聽習慣了,就不會害怕。而這些聲音,有的是收錄原音,有些則是合成的。黃裕益教授並指出,目前的音效是針對麻雀所設計,如果效果不錯,將擴展至其他鳥類。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