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興大教授楊秋忠 愛創新

更新時間:2005-10-29 22:32:32 / 張貼時間:2005-10-29 22:32:3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763
 

   

【興新聞】


 

興大教授楊秋忠 愛創新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10.29  中國時報 葉志雲 .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熱愛研究創新,把全台唯一的土環系比喻作「地球皮膚科」,毫不覺得冷門,浸淫26年來,每天精神奕奕,研究成就可觀,獲獎不斷,今年更獲選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為興大第一人。

三年七班的楊秋忠,大學讀植物、研究所唸農藝,赴美拿到土壤博士,跨行研究微生物,也因在微生物肥料方面的生物技術研究獲得重大突破,而備享令譽。

楊秋忠鑑於化學肥料對環境影響深遠,20年前回國後,開始研究以微生物肥料取代,6年前進行田間試驗,最後以學術研究的學理根據,提出微生物肥料確實可行的理論與實證,進而應用推廣,於今,微生物肥料已形成重要產業。

不過,微生物肥料目前尚無法可管,為維護這項產業秩序,農委會農糧署正委託楊秋忠研擬將微生物肥料納入法規管理,希望早日成為合法產業。

曾擔任中華土壤肥料學會理事長及興大副校長的楊秋忠,最近4年來,連續獲得教育部學術獎、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及有「台灣諾貝爾獎」之譽的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年底將再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學術界重要榮譽全囊括,堪稱大滿貫。

很能自得其樂的楊秋忠,在實驗室裡也可以用試管當毛筆寫書法;他說,做科學並不孤單,研究有突破,對人類有所貢獻,便是最大的成就感,因此,每天一起床,就很有精神,也是支持他從事科學研究最主要的力量來源。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