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邁向「頂尖」 3校發豪語

更新時間:2005-11-07 08:25:43 / 張貼時間:2005-11-07 08:25:4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600
 

 

   

【興新聞】


 

邁向「頂尖」 3校發豪語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 11/05 03:44 記者梁欣怡/報導 .

 

 

以農學院起家的中興大學在接受行政院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經費補助後發下豪語,生物科技、仿生奈米暨先端產業精密製程、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等三大領域要在五年內成為世界百大知名大學;唯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發展特色的政治大學,則期許以建構國際人文社會科學重鎮的頂尖大學為目標;位居南台灣的中山大學也以12年內邁入世界前兩百名國際一流大學為願景。

獲五年五百億補助的中山大學、政治大學與中興大學昨天向教育部報告獲補助經費的運用規劃及未來目標。

獲補助新台幣六億元的中山大學,由校長張宗仁出馬,以12年內邁入世界前兩百名國際一流大學為願景,特別是在「尖端晶體光電科技研究中心」、「亞太海洋研究中心」及「微奈米分析技術研究中心」,五年內至少要有其中一項在亞洲排名第一。

張宗仁指出,中山大學致力論文總數及引用數的提升,每年平均增加5%發表總數,五年後將達700篇以上,並以論文被引用總數每年增加10%為標的,提升論文影響力;每年專利證書累積成長30%以上,五年後產學及技術移轉件數超過200件。

獲補助四億元的中興大學,在農業生物科技、化學與材料科學等方面已被國科會評為具有世界級水準;依據台大圖書館調查ESI資料庫近11年學術論文排名,中興的農業科學排名世界第127名、動植物科學排名第297名、工學排名第316名、化學為493名,均在世界前500名。

校長蕭介夫強調,中興有志發展重點研究領域立足世界頂尖地位,但受限於經費不足,五年五百億經費補助猶如及時雨,未來生科、仿生奈米及環境保育等三大領域的共同目標是在兩年內成為國內前三名,四年內成為亞洲各大學前十名。

蕭介夫表示,大中部地區僅中興大學獲得補助,因此將積極與中部地區大專校院建立學術研究聯盟,並協助中區傳統產業及中科園區企業朝生物科技及精密製程等高科技產業發展。

在這一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入選12所大學中唯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發展特色的政治大學,獲三億元補助,研發長劉義周表示,該校計畫利用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現有基地全面翻新,建構人文社會科學國際研究園區,建立一個以台灣與亞太地區各方面連結為研究主軸的跨校、跨國研究及國際教學中心。
其次,政大也將提升已在國內居領導地位的商學管理、傳播、兩岸及外交研究等領域在國際間的能見度與學術地位。其中商學院將以十年內躋身英國金融時報全球MBA排名百大為目標。

此外,政大還將擴充已建立雛型的大學外文中心,並進行校內、校際及國際合作,展開跨領域研究與教學。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