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謝快樂:禽流感病毒本身多樣化 變成讓我們沒有辦法預估的狀況

【興新聞】謝快樂:禽流感病毒本身多樣化 變成讓我們沒有辦法預估的狀況

更新時間:2005-11-14 15:53:42 / 張貼時間:2005-11-14 15:53:4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342

 

   

【興新聞】


 

謝快樂:禽流感病毒本身多樣化  變成讓我們沒有辦法預估的狀況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11-14 08:00 張佳琪報導.

 

 

禽流感,原本只是一種由A型感冒所引起的家禽及鳥類流行性疾病,它是常在疾病,但,現在,卻成為威脅全人類的世紀重大疫病,原因在於,禽流感病毒很容易產生變異!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的資料,禽流感病毒由兩種抗原組成,分別是H和N,H有一到十六,共十六種,N從一到九,有九種,這兩種抗原總共可以組合成一百四十四種病毒類型;這些病毒類型的變異速度很快,例如H5N2低病原性病毒,會因為基因的突變,變為H5N2高病原病毒,如果和具有N1的病毒同時存在於一個禽類細胞中,還可能產生基因交換變成H5N1病毒!

防檢局局長宋華聰表示,病毒的變異不可預測,才是禽流感令人害怕的地方,宋華聰說,「因為它很容易變異,只要兩種病毒同時感染,合在一起病毒就會變調;去年初日本有一個專家來台灣,談到病毒的變異,指出把兩個同一個病毒接種到雞胚胎,就可能產生新病毒出來,表示這種病毒特性,就是很容易產生變異」

不過,並不是所有禽流感病毒類型都有足以致人於死的能力,從已經爆發疫情的案例來看,目前只有在越南傳出的H5N1高病原病毒株,對人類有威脅。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趙磐華表示,所有的H5N1類型病毒,對雞和水禽類來說都算是很強的病毒,但只有在越南發現的那一株病毒是各國最擔心,而且極有可能在人類體內產生變異、到處感染的病毒株,趙磐華說,「H5N1對雞鴨都有很高的病原,這在獸醫,我們現在最怕的是人的感染,怕那一株病毒株對人會產生致死性,甚至再轉變成人與人之間的感染」

禽流感不是新出現的疾病,它一直存在於環境中,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今年的情勢十分嚴峻。禽流專家中興大學教授謝快樂表示,從歐洲各國一一淪陷來看,幾乎是候鳥一過就爆發疫情,完全沒有潛伏期,這個病毒的多樣化,似乎成為沒有辦法預估的狀況,謝快樂說,「等於這個病毒本身的多樣化,變成讓我們沒有辦法預估的狀況」

如果從病毒的演變史觀察,歷史上人類流感大流行,有其週期可循,今年已經到了人類流感的高峰期,再加上禽流感病毒經過長期的變異,各國最擔心的人傳人疫情,相當有可能發生。負責國內候鳥排遺監測工作的台北鳥會保育專員何一先表示,今年以來在候鳥排遺驗出「低病原病毒」的案例比往年多,充份說明了為什麼世衛組織會頻頻發出警告,何一先說,「專家從歷史來看,流感有十年大週期,或是五十到二、三十年變動期,今年的確是流感流行期的高峰,我們從去年開始,採到的病毒量愈來愈多」

所幸,至今為止,不管禽流感病毒型態變異成什麼類型,病毒本身「脆弱易破壞」的特質沒有改變,一遇上高溫病毒就會死去。台大獸醫系教授王金和表示,即使雞隻染上禽流感病毒,只要熟食,就沒問題,王金和說,「不要接觸糞便,因為糞病的病毒最多的,不管去觀賞鳥或接觸家禽,不要接觸糞便,一接觸到趕快洗手,一定吃煮熟的,這樣做就不會有問題,尤其是台灣其實沒有高病原禽流感病毒發生」

在候鳥遷徙、走私猖獗的大環境之下,台灣能不能守住亞洲最後的防線,還有許多挑戰要面對。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