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傑出青年》校友俞秀端 不畏重病 捍衛司法

【興新聞】傑出青年》校友俞秀端 不畏重病 捍衛司法

更新時間:2005-11-15 23:52:58 / 張貼時間:2005-11-15 23:52:58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015

傑出青年》校友俞秀端 不畏重病 捍衛司法

稿源     11/15 03:27 記者梁欣怡/專訪  
女檢察官俞秀端,肅貪從不手軟,其實卻是一個宿疾纏身的人,但她從不放棄自己,不但事業家庭兼顧,更是世展會的長期資助人。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地方法院檢察官俞秀端打擊黑金貪瀆、經濟犯罪從不手軟,十足的女強人作風。私底下的她,罹患紅斑性狼瘡宿疾,已領長達廿年的重大傷病卡,最嚴重的時候根本無法走路,但她克服身體因素懷孕生子,即使剛滿周歲的娃兒,擾得她無法一覺睡到天亮,她還是滿心歡喜,一如加班已成常態的檢察官工作,身兼兩職的她,甘之如飴。

俞秀端獲選為第43屆十大傑出青年之一,她將這分榮耀歸於她的雙親、會計師先生和家中的小娃兒。

出身台北縣雙溪礦工家庭,俞秀端在七名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她和妹妹俞秀美是家中唯二完成大學學業的幸運兒。姐妹倆先後就讀法律系,俞秀端是一心一意想當律師賺錢,改善家計,妹妹則是為了省書籍費,承接姐姐的法律用書。

有趣的是,這兩姐妹後來都沒能如願當律師。俞秀端大學畢業後同時考上律師高考、公務人員高考及司法人員特考,衡酌自己的個性後,擔心正義感太強,「當律師會餓死」,俞秀端成為檢察官。俞秀美則是在擔任律師後,發現與志趣不合,目前在花蓮地院擔任法官。

俞秀端回憶,國中時曾因家貧、健康問題而休學三年。這段期間,她早上去菜市場賣菜,下午到工廠當女工,日子忙碌卻不快樂,她曾多次捫心自問:「一輩子真要這樣生活?」她決心重拾課本,從夜補校念起,後來從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

從苦難中走過,俞秀端特別懂得珍惜,更以實際的回饋感恩老天恩賜的一切。在剛擔任檢察官之初的三、四年,她和妹妹常利用周日返鄉為鄉親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同時,她也是台灣世界展望會的長期資助人,每月固定資助七名兒童。

「即使病得再重,感謝父母沒有放棄我。」初為人母,俞秀端格外能夠體會並感念天下父母心,對孩子永遠的支持與愛。她透露,在人生最困頓之時,她也曾想過要結束一切,幸好最後並沒這麼做。

如今的她,足蹬高跟鞋,任誰也看不出她的右腳踝關節不能任意彎曲、全身上下處處都是手術過後的「拉鏈」痕跡,但「我沒有放棄自己!」她自豪地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