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大學女生:為何要修軍訓?

更新時間:2005-11-15 23:56:51 / 張貼時間:2005-11-16 08:11:27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10,837

 

大學女生:為何要修軍訓?

稿源     11/15 03:27校園特約記者黃驛淵/採訪報導  

「每周花2小時在軍訓課發呆,搞不懂女生修軍訓幹嘛?」由於部分大學仍規定女生要修軍訓,有愈來愈多女學生反應,實在不清楚修軍訓課的目的何在。

包括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台北大學、師範大學等校規定,不論男女,軍訓課都是大一必修學分,上下學期每周2小時,台大、政大、清大、交大、中央、中正的學生,則可自由選修軍訓課程。

中山最初只規定大一男生要修軍訓,自92學年度開始,也要求大一女生跟進,中山大學軍訓室主任鄧先揮表示,學生生活紀律、品德及校園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很重要,但一般大學課程缺乏類似課程,才會規定女生也要修軍訓。

女生要不要修軍訓?各校女學生反應不一;「去上課的多數在混時間,實在有點無聊」,成大政治系歐陽格格說,軍訓課內容很無聊,「能不上最好」。

「雖然我也不知道念軍訓幹嘛,但我確定軍訓課的急救課程,很有用處。」中山政經系何庭誼認為軍訓課也能學到東西;成大護理系郭昊倫則表示,「除軍事事務,教官還會教導一些人生觀」,郭昊倫認為軍訓課可以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中興大學甘雲黛教官表示,中興大一新生都要修軍訓課,但女生增加了「護理課程」;台北大學女學生的軍訓課也會請保健室的護理老師上3至4周的護理課程,男生則沒有。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學生王瑋婷認為,軍訓課多半流於形式,畢竟在現行兵制下,女生畢業後不太需要軍事知識,倒是護理課比較實用。

「最實用的就是可以抵服兵役天數吧!」台 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學生陳國鈿說,軍訓課的內容從戰爭史、孫子兵法、到國防武器等等雖很豐富,但在國家兵役體制的調整下,「實用性正在逐漸下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