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不向貧病低頭 檢察官俞秀端獲十大傑出青年

【興新聞】不向貧病低頭 檢察官俞秀端獲十大傑出青年

更新時間:2005-11-16 00:03:23 / 張貼時間:2005-11-16 00:03:2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29
 

   

【興新聞】


 

不向貧病低頭 檢察官俞秀端獲十大傑出青年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中央社 2005-11-14 22:13 . 

 

   「法律若不能彰顯符合情理與公平正義,本身就不具意義」;出身貧寒家庭且本身患有罕見疾病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俞秀端,憑著過人毅力與對理想的堅持,突破環境限制出任檢察官,除發揮司法正義外,私底下她也參與大量慈善活動,因此獲選第四十三屆十大傑出青年。

「我的父親是礦工,單薄的收入要養育七名子女,所以我幼年時都要幫忙賣菜貼補家用,可是我本身又患有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缺陷的疾病,嚴重時不但要住院,不靠柺杖根本無法行走」,童年在貧病交相渡過的俞秀端,至今仍難忘那段艱辛歲月,講到過去幾度差點想放棄人生時,堅強的俞秀端也不禁眼眶泛紅。

後來舉家從北縣雙溪鄉搬到板橋後,為負擔龐大醫藥費與貼補家用,俞秀端只能就讀國中補校,與一群失學的老阿公、阿媽一同求學,即便環境惡劣,她仍憑藉努力,考入北一女補校,這在當時是相當了不起的成績,俞秀端回憶起來仍相當得意,她也立志將來要當醫生或律師,才能擺脫貧寒以及社會對她們異樣的眼光。

靠著過人的意志,民國七十六年俞秀端考入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更通過困難的律師高考、司法人員特考,八十六年起擔任檢察官,俞秀端最對那種親屬間動輒為了家財鬧上法院的當事人非常痛心,也痛恨犯罪;轟動一時的台北市「無屍命案」,俞秀端拼著找出所有有力旁證、國外判例,為的就是要讓冷血的兇手李正位獲得法律制裁。

談到不滿一歲的兒子,俞秀端立刻笑逐顏開,雖然今年起轉任檢肅黑金專組,工作份量比以前更吃重,但因幼年的記憶,使她投注更大心力照顧愛子,主跑北檢的記者都知道,「俞檢」產子後,頂著熊貓眼工作的情況大增,但她並不以為意,也感謝會計師丈夫對她的支持與相惜。

常勸人惜福的俞秀端,除了經常自費回故鄉雙溪宣導法律常識,也透過世界展望會每月資助七名兒童,對於一些無知觸犯法網的初犯,或家暴受害人,俞秀端會以輔導者之姿,循循善誘對方改過,但對於重大經濟犯罪,俞秀端則毫不手軟,中興銀行世紀掏空弊案,俞秀端就一舉起訴相關高層,並從重求刑。

「我知道一個檢察官無法讓社會不再有犯罪,但我自信經辦的案件絕對經得起檢驗,無愧於心,我也一直深信,法律必須符合人情,否則就只是有錢人避罪的工具」,俞秀端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只要努力,就有希望,連我這樣一個女子都能克服限制,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不向命運低頭、突破艱難,從一個窮困礦工家庭之女成為一個捍衛社會公平及堅守社會良知的檢察官,俞秀端的故事與奮鬥,對照時下動輒因經不起壓力而尋短的許多案例,除了彌足珍貴外,更值得做為典範。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