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聯合新聞】惠蓀林場 台灣咖啡原鄉

更新時間:2005-11-17 08:54:46 / 張貼時間:2005-11-17 08:54:46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328
 

 

   

【興新聞】


 

惠蓀林場 台灣咖啡原鄉

稿源.  記者施豐坤/南投報導  11/16 09:15.

 

 

到惠蓀林場採咖啡,是全新的體驗。
洪泉旭/提供
惠蓀林場早從日據時代起就開始栽種咖啡,是台灣咖啡的原鄉。不過,這個歷史光環似乎因古坑咖啡崛起而失色不少。當地旅遊業者、農業團體已開始大量栽種咖啡,並希望結合學術單位,找回惠蓀咖啡的歷史光彩。

惠蓀林場早在民國25年,就已開始種植咖啡,且曾獲美國「農產品世界品嘗會」銀牌獎,惠蓀咖啡園目前栽培面積共11.7公頃,每公頃平均年生產咖啡豆124公斤,總產量有限。

為重拾惠蓀咖啡的歷史風華,惠蓀咖啡園正推出咖啡文物展,展出從生豆採收到烘焙完成的一系列咖啡生產器具。當地觀光旅遊業者、農民團體,也已開始大規模栽種咖啡。南北港溪觀光促進會創會理事長李吉田已在泰雅渡假村栽種2甲地咖啡樹,前南投縣休閒農業協會理事長洪秋宗也著手栽種咖啡樹苗。

李吉田所栽種的咖啡樹今年已開始採收,他說,傳統農業沒落,咖啡無疑是國姓鄉產業生機希望之所繫。而中興大學所屬的惠蓀林場,有近70年的咖啡栽培與製作技術,且擁有優秀的人才,與地方有很深的淵源,如果由中興大學來帶動,介入輔導,結合農業與觀光,應會帶來不同的氣象。

他說,國姓地方意見領袖的看法是,希望由惠蓀咖啡園供應咖啡苗,給予農民專業技術輔導,結合認證制度維護品質,統一品牌與行銷,再搭配觀光活動強力訴求,不難打出全國知名度。

事實上,除了惠蓀林場咖啡園外,在國姓、中興大學與台中市的豐樂公園,都已有「惠蓀咖啡」專賣店,頗受歡迎,只是因產量有限,無法大量推廣。

李吉田指出,「惠蓀咖啡」有很好的文化背景,只要能夠量產並進行妥適的包裝,絕對可以為南投地方產業與觀光業締造另一榮景。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