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高教新聞】五年五百億使用原則 教育部邀12校研商

【興新聞/高教新聞】五年五百億使用原則 教育部邀12校研商

更新時間:2005-11-23 13:04:03 / 張貼時間:2005-11-23 13:04:0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445
 

 

   

【興新聞】


 

五年五百億使用原則 教育部邀12校研商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中央社 2005-11-22 19:54 .

 

 

教育部今天邀集五年五百億計畫獲補助的十二所學校,研商經費使用原則,提出各六項量化、質化指標供學校參考。至於全教會批評五年五百億審議過程粗糙,教育部回應說,各界應尊重審議委員會專業審核的結果。

趕在立法院明天上午審查「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九十四年度預算凍結案前,教育部上午邀請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長庚大學與元智大學等十二所學校代表,討論計畫績效指標與經費使用原則。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陳德華會後指出,與會學校達成六項量化指標與六項質化指標共識,期待向世界一流大學發展。

量化指標包括學校招生、國際化、延攬師資、研究、教學與產學合作,指標值以學校獲得補助金額多寡,有不同標準。

質化指標包括學校組織運作機制調整與強化、成立校外諮詢委員會、建立彈性薪資及延攬國外頂尖人才任教的具體措施、加強教師考核獎勵淘汰機制、鼓勵教師投入教學,以及提高學生學習成效等,各校也可依照特性,自訂發展指標。

至於全國教師會指「五年五百億」審核過程粗糙,並建議教育部參考國科會研究案補助經費結果,重新分配五年五百億補助金額,陳德華說,五年五百億審議過程是多方評比,參考各種資料與數據,若依照全教會提出的辦法重新分配,將對已獲選學校不公,也將造成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更加弱勢,他反問,「這是大家想要的結果嗎」?

陳德華說,各界應尊重五年五百億計畫審議委員會所做的專業審核結果,全教會提出的辦法可作為下階段評審參考,但不宜完全作為經費分配依據。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