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台工銀舉辦創業講座 陳民良25日興大分享茂德成功的故事

【興新聞】台工銀舉辦創業講座 陳民良25日興大分享茂德成功的故事

更新時間:2005-11-23 13:14:36 / 張貼時間:2005-11-23 13:14:36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73
 

 

   

【興新聞】


 

台工銀舉辦創業講座 陳民良25日興大分享茂德成功的故事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11-22 12:13 記者胡秀珠/台北報導 .

 

 

台灣工業銀行主辦的第七屆WeWin創業大賽,為了散播創新種籽,傳承企業家創業精神,特別深入大專院校舉行「創業菁英校園巡迴講座」,本月25日(星期五)下午1時30分將邀請茂德科技公司董事長陳民良,於台中中興大學圖書館七樓國際會議廳,以「從危機到契機—茂德的創業歷程」為題發表演講。

從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的新秀到全國第一座以90奈米技術量產的12吋晶圓廠,茂德科技創立十年來,曾歷經股價飆漲的風光局面、也曾面臨風雨飄搖的危機,如今則是劫後重生的DRAM大廠;從技術專家、專業經理人到成為領導茂德安渡險境的舵手,陳民良的人生轉折,和茂德科技的創業歷程一樣,充滿「柳暗花明」的驚奇。

陳民良畢業於中央大學物理系,之後取得清華大學應用物理系碩士學位及美國羅格斯大學電機博士學位,個人擁有六十八個以上在超大型積體電路 (VLSI) 領域的技術專利,發表超過三十篇論文。技術背景出身的他,於1984年至1992年初擔任AT&T貝爾實驗室的主管暨計劃主持人,主導第一代次微米製造技術。

1992年陳博士應邀加入茂矽電子,擔任技術發展處長一職,1996年底台灣茂矽電子與德國西門子公司以策略聯盟方式成立茂德科技,陳民良正式進入茂德核心經營團隊,從副總經理到總經理,陳民良不但充分發揮他在生產與技術領域的長才,領導茂德科技所有尖端產品之生產與製造,成功地發展出0.35微米到0.12微米五個世代的量產技術,並以其在經營管理上的獨到見解與卓越貢獻,獲選為1999年「金峰獎」傑出企業領導人。

2003年,茂德科技遭遇空前的挑戰,一方面與英飛凌為侵權官司持續纏鬥,另一方面又被籠罩在茂矽財務危機的陰影中,這兩家大股東的狀況對茂德的營運都造成衝擊,在公司最艱困的時期,陳民良臨危受命接下茂德董事長一職,他秉持「盲劍客」的經營哲學,不受外界的各種雜音影響,堅持依循著自己的方向感前進,終能帶領茂德科技按步就班脫離險境,開創第二春。

茂德中科晶圓三廠於今年11月中旬落成啟用,這是全國第一座以90奈米製程技術量產的12吋晶圓廠,預估明年第三季達到每月3萬片的產能規模。它的啟用,已正式宣告茂德跨足奈米新世代,技術與產能的提升,將大幅增加茂德在DRAM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茂德的創業歷程,可說是台灣科技史上充滿戲劇性的精采篇章,陳民良是如何帶領茂德科技走出技術斷炊、人事流離、財務飄搖的經營困境,化危機為轉機,開創事業新局? 11月25日台灣工業銀行創業講座--『從危機到契機—茂德的創業歷程』,邀請大家一同來分享茂德科技陳民良董事長的成功經營秘訣。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