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生機系蔡燿全副教授「自動鳥類偵測及驅離的方法」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生機系蔡燿全副教授「自動鳥類偵測及驅離的方法」

更新時間:2022-07-05 15:38:57 / 張貼時間:2022-07-05 15:37:01
產學研鏈結中心
單位產學研鏈結中心
1,173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授權遴選廠商公告資料表
公告主旨: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公告日期:111年7月5日
公告編號:111-016
內容: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一、技術名稱:自動鳥類偵測及驅離的方法
二、技術來源:農委會
三、專利證書號:I697282
四、技術內容:
    本技術為一具備自動鳥類偵測及驅離的裝置,利用深度學習訓練野鳥辨識模型並整合於攝影機、嵌入式系統、雷射掃描裝置以發展自動鳥類偵測及雷射驅離系統,可安裝於鳥類常出現的區域如禽舍、作物生長區域、機場等,當野鳥出現於攝影機畫面中系統會啟動雷射自動進行驅離。
五、計畫執行機關∕系所:生機系
    技術發明人:蔡燿全副教授
六、廠商資格:
  1. 廠商業別:生產製造、機械加工、零組件組裝、資訊服務業者
  2. 應具備之專門技術:機電整合
  3. 應有之機具設備:無
  4. 應有之研究或技術人員人數:1人以上
  5. 其他:
七、應用市場潛力: 目前市面上的野鳥驅離裝置皆不具備野鳥辨識與偵測能力,因此野鳥的習慣性容易產生而造成驅離效果降低。本技術包含野鳥偵測功能,透過攝影機與野鳥影像辨識模型,可以得知野鳥於影像中的位置,並投以雷射光線進行驅離,因為驅離是針對性的,所以野鳥不會產生習慣性,可以維持野鳥驅離率。
八、預期利用範圍及產品:可安裝於農業場域如飼養禽場、農作物園區等有野鳥危害的區域。
九、公開方式:
(一)技術資料於網際網路上公開。
網址:國立中興大學首頁http://www.nchu.edu.tw/index1.php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http://140.120.49.189/about1.php
(二)逕向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葉小姐/黃小姐索取相關資料。
十、申請方式:
(一)由網際網路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逕送至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二)亦得逕至中興大學索取技術資料及申請表格。
地點:臺中市興大路145號(國農中心大樓2F 234室)。
承辦人員:葉小姐/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851811#21、20
傳真:(04)22851672
e-mail:jmine3388@nchu.edu.tw 、 yenling@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