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高教精英30日齊聚興大 共同研討國立大學經營效率效率與競爭力

【興新聞】高教精英30日齊聚興大 共同研討國立大學經營效率效率與競爭力

更新時間:2005-11-30 15:58:42 / 張貼時間:2005-11-30 15:58:4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282
 

 

   

【興新聞】


 

高教精英30日齊聚興大 共同研討國立大學經營效率效率與競爭力

稿源.研發處   祕書室.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11/30)在新落成的圖書館七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05高等教育研討會:如何提升國立大學經營效率與競爭力」。會中邀請了奧地利茵斯堡大學校長Prof. Dr. Manfried Gantner、日本東京大學前副校長Prof. Dr. yoshihiro Hayashi及國內多位校長級人士,共聚一堂探討提升國立大學競爭力。

在此知識經濟的時代,人力資本相當重要,大學是培育國家高級人才,提昇學術與創新科技的主要場所,大學之國際競爭力是國家總體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我國加入WTO後,教育市場面對開放的壓力,舉凡大學教育理念、經營型態、制度的變革、課程更新……等,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變動。面對當前社會之多元、複雜與瞬息萬變,大學不能再以不變應萬變,學校的經營管理,必須重視彈性應變的措施、國際佈局的策略、資產經營重建……等面向,才能在全球化、市場化及大眾化的競爭下不被淘汰,並且向上提升。

地主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在開幕式中即指出,目前國立大學經費只有四成是教育部補助,而學雜費又不易調整,國立大學要提升競爭力,必須要先學習財務自主,因此特地請到已經在歐洲及日本實施法人化的大學校長前來分享成功經驗。

活動主辦單位國立大學校院協會鄭瑞城理事長(現任政治大學校長)也說,研討會訂定此一主題,就是要讓大家對國立大學的運作效率做較深入的討論與檢討。

成大高強校長在第一場專題演講介紹時就指出,每個大學財務自主的第一步,都會面對各種會計法規的限制,盼望能早日鬆綁。

目前國內國立大學經費結餘最高的台南藝術大學,則由成群豪主任秘書親自上場,分享該校力行節約、控管人事成本的成果,並指出大學要有卓越的表現,一定得面對財務自主管理的問題。

奧地利茵斯堡大學校長Prof. Dr. Manfried Gantner分享經驗說,推動大學法人化的過程,一定會遭遇一些困難與挫折,但只要透過不斷的溝通取得共識,大學還是可以達到自主。 

近日教育部為打造世界頂尖大學,推動五年五百億計畫,審查公佈後,引發諸多討論,其中大學整併、法人化及大學如何蛻變為國際一流等都是在這波五年百億計畫引發的熱門新聞話題。此次研討會,也特別邀請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就「台灣大學國際化的現況及策略」為題,分享台大經驗並說明台大願景「華人頂尖、國際一流」。

同時,鑑於日本已於2004年4月實施國立大學法人化,因此特別邀請今年四月甫卸下日本東京大學副校長職務的Prof. Dr. Yoshihiro Hayashi談日本國立大學整併與法人化的現況與未來,藉日本大學整併與法人化的經驗,探討大學整併與法人化的問題

這場2005年重要的高教論壇,吸引了國內各大專院校行政主管、行政人員、教師及學生、及有興趣的中部地區公務員及民眾等近200人參與,共同就高教競爭力及經營效率進行研討。 

941130 2005高教研討會
941130_0929.JPG
941130_0929.JPG
941130_0946.JPG
941130_0946.JPG
941130_0952.JPG
941130_0952.JPG
941130_0953.JPG
941130_0953.JPG
941130_0956.JPG
941130_0956.JPG
941130_0957.JPG
941130_0957.JPG
941130_0958.JPG
941130_0958.JPG
941130_1000.JPG
941130_1000.JPG
941130_1003.JPG
941130_1003.JPG

Page:   1  2  3 
[ Prev ]      [ Next ]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