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華日報】提升國立大學競爭力高教研討會 國內外大學校長分享經驗

【興新聞/中華日報】提升國立大學競爭力高教研討會 國內外大學校長分享經驗

更新時間:2005-12-01 09:01:10 / 張貼時間:2005-12-01 09:20:30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273
 

 

   

【興新聞】


 

提升國立大學競爭力高教研討會 國內外大學校長分享經驗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94.12.1.中華日報 記者楊文琳/台中報導.

 

 
 

 「2005高等教育研討會」昨日在中興大學舉行,共有來自國內外大學多名校長級人士參與。(記者楊文琳攝)
  
「2005高等教育研討會:如何提升國立大學經營效率與競爭力」三十日在中興大學舉行,會中除了邀請奧地利茵斯堡大學校長、日本東京大學前副校長發表專題演講,包括北台大、南成大等國內多位校長級人士,均共聚一堂探討如何提升國立大學競爭力。

 地主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在開幕式中指出,目前國立大學經費只有四成是教育部補助,而學雜費又不易調整,國立大學要提升競爭力,必須要先學習財務自主,因此特地請到已經在歐洲及日本實施法人化的大學校長前來分享成功經驗。

 成大校長高強則指出,每個大學財務自主的第一步,都會面對各種會計法規的限制,盼望能早日鬆綁。目前國內國立大學經費結餘最高的台南藝術大學,由成群豪主任秘書親自上場,分享該校力行節約、控管人事成本的成果,並指出大學要有卓越的表現,一定得面對財務自主管理的問題。

 奧地利茵斯堡大學校長Gantner分享經驗表示,推動大學法人化的過程,一定會遭遇一些困難與挫折,但只要透過不斷的溝通取得共識,大學還是可以達到自主。近日教育部為打造世界頂尖大學,推動五年五百億計畫,審查公佈後,引發諸多討論,其中大學整併、法人化及大學如何蛻變為國際一流等都是在這波五年百億計畫引發的熱門新聞話題,此次研討會,也特別邀請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就「台灣大學國際化的現況及策略」為題,分享台大經驗。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