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在地創業》善用政府資源 園藝系校友黃群益吳佳春創迎光生技圓夢

【興新聞】《在地創業》善用政府資源 園藝系校友黃群益吳佳春創迎光生技圓夢

更新時間:2005-12-07 09:43:01 / 張貼時間:2005-12-20 13:50:28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245
 

 

   

【興新聞】


 

《在地創業》善用政府資源 園藝系校友黃群益吳佳春創迎光生技圓夢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中國時報 B2/投資線上 2005/12/05 .

 

 

在小小的辦公室內,舉目所及是精緻小巧的桌上型盆栽,感受到的氛圍是五個年輕人胸懷大志的熱情,「迎光生物科技公司」甫創立兩個半月就獲得今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選的新創事業獎,如同植物需要陽光得以成長,這樣的鼓勵也讓「迎光」在創業之初充滿迎向未來的勇氣。
  

創新盆栽受青睞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般人對「園藝」的普遍印象可能還停留在勞力密集、黑黑髒髒的泥土上,但在先進的歐美國家中,園藝已經與健康概念相結合,形塑出科技植物的新風貌,迎光科技公司就是搭乘這一股風潮推出創業作。

  在本月中旬即將上架的是「歡喜種、樂透採」系列,在三個一組的包裝內,有苜蓿、蕎麥、青花菜等芽菜類植物,打開包裝將小茶包內的種子泡水兩小時,平均灑在真珠石中,只要記得每天澆水,一週後就可以採收,三種青綠色的蔬菜澆上附贈的沙拉包,為上班族帶來園藝的樂趣與健康實益。

  此外所有當過兵的男人都對含羞草有極為深刻的印象,莖上的尖刺總在手臂上留下滿滿「成長」的印記,但迎光的年輕團隊別出心裁,將來會推出趣味DIY系列,選擇如含羞草的互動性植物,讓園藝跳脫「被觀賞」的既定角色;還有犬貓野菜園、香草有機栽培、專利膠囊植物....年輕奔放的創意源源流洩而出。

  迎光的誕生並非憑空發想而來,靈魂人物黃群益只有30歲,中興大 學園藝研究所畢業之後,拿著在光電業任職三年的積蓄,找了研究所學弟吳佳春一同創業,營業項目當然是唸書階段就念茲在茲的「園藝產業生活化」,在宜蘭大學任教的學長協助挑選剛畢業的三位學妹加入團隊,這個平均26歲的五人小組用專業加上熱情,邀請現代人進入園藝的世界。
  

年輕團隊生氣蓬勃
  黃群益和朋友集資二百萬元,創立迎光生技,由這五個六、七年級的年輕人來負責。公司內部若有爭執怎麼辦?在年輕的團隊中,這個情況還未曾發生,公司LOGO與產品貼紙各有所好,五個人遂加上朋友與顧問,相當另類選擇採用民主投票表決定案。

  黃群益清楚,光有園藝專業並不足以創業,他很積極參加政府與民間團體開辦的微型企業專班、創業菁英學程、電子商務學程,結果不僅累積了法律、會計、行銷等企業經營的必備功力,小型植物附贈的 LED燈、有機商店通路、產品包裝紙盒等,都直接或間接來自班上同學的介紹,黃群益因此而下了「儘量利用政府資源與人際關係」的創業結論。

  一旦日後新的市場競爭者出現,迎光也已經擬好策略,用開發產品、加強行銷、申請專利、建立品牌形象等策略正面迎戰,「堅持理想、創造傳奇」是迎光團隊的座右銘,也是新生代創業唯一的目標。

 

【范姜泰基】
  小檔案
  迎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94.9.16
  資本額:200萬元
  員工人數:5人
  營業狀況:預估今年虧損80萬元,明年可開始獲利
  創業座右銘:堅持理想、創造傳奇
  製表:范姜泰基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