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央社】歷史系教授黃秀政客委會乙未戰爭研討會主講

【興新聞/中央社】歷史系教授黃秀政客委會乙未戰爭研討會主講

更新時間:2005-12-28 03:02:13 / 張貼時間:2005-12-28 03:02:1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059
 

   

【興新聞】


 

歷史系教授黃秀政客委會乙未戰爭研討會主講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中央社 2005-12-24 15:43記者黃慧敏台北.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今天舉辦「乙未戰爭與客家」學術研討會,讓社會大眾了解一八九五年(乙未)年抗日戰爭歷史事件中,客家族群所展現的族群性格、角色及重要事蹟對台灣的影響;並藉此指出建立族群間相互尊重、休戚與共是歷史教育重要的基礎工程。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致詞時表示,歷史忽略了乙未戰爭的意義,但透過乙未戰爭與客家相關性的研討,這場戰爭的另一層意義將逐漸顯現。客家人將更了解客家人,其他族群也將更認識客家人在台灣的貢獻,有助台灣發展成為真正多元文化的社會。

與會的考試委員徐正光認為,政黨輪替日益頻繁之際,客家人應該努力擺脫政治上的依附,建立客家人的主體性以及對歷史的詮釋權,積極爭取將客家族群權益及其他少數族群權益在憲法層次上明訂。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范振乾發表論文時表示,當年的大小抗日戰役中,客裔的吳湯興、徐驤、姜紹祖的「抗日三秀才」帶領著無數客裔台灣人,以「自力救濟」方式,義無反顧地保衛家園,真正是四百年來用具體行動,守護台灣而犧牲生命財產的人,但歷史記載卻付之闕如。

范振乾進一步指出,台灣建立各族群間相互尊重、休戚與共是歷史教育最重要的基礎工程,更是凝聚台灣認同共識的關鍵。乙未戰爭先烈認同台灣,守護台灣的英勇行為,如果能正確無誤地在學校教育中傳達給學生,彼此會因認識、瞭解,而相互尊重,便不會因為政客的挑撥分化,讓有心人有操作族群議題的空間。

研討會邀請到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黃秀政主講「一八九五年清廷割台與台灣命運的轉折」,除了范振乾,會中發表多篇論文,包括客委會委員陳運棟「徐驤與乙未抗日戰爭」、台大歷史系教授吳密察「乙未年桃竹苗抗日戰爭與客家人」等。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