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國時報】台大牽北教大的手 興大對中教大的眼 教育部當紅娘 四大學「熱戀中」

【興新聞/中國時報】台大牽北教大的手 興大對中教大的眼 教育部當紅娘 四大學「熱戀中」

更新時間:2005-12-28 03:38:19 / 張貼時間:2005-12-28 03:38:1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947
 

   

【興新聞】


 

台大牽北教大的手 興大對中教大的眼 教育部當紅娘 四大學「熱戀中」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12/27 中國時報 葉志雲、江昭青、朱武智/台中、台北報導 . 

 

  

  教育部也當起媒婆來了,幫台大與台北教育大學及中部的中興大學和台中教育大學配對,力促他們兩對開始「談戀愛」!

  興大校長蕭介夫和中教大校長賴清標昨天還一起玩扭蛋機,一對「初戀情人」互動良好,都說「談戀愛的感覺不錯!」,對整併計畫充滿信心,希望九十六年八月一日正式「結婚」,合併掛牌。

  有意思的是,這場初戀會,昨天還殺出「第三者」台中技術學院副校長李淙柏,蕭介夫大方說「大家看對眼也沒關係!」;與台中護專談過一次破局的李淙柏態度較保留,直呼「不容易喔!」

  蕭介夫指出,興大和中教大,兩校的距離近,科技和文化導向可以互補,最有希望,現在只差校名問題,合併政策一旦成功,將產生良好示範作用,有助於其他6所教大的合併。

  蕭介夫說,教育部鼓勵雙方結婚前先談個戀愛,經努力爭取,已允諾給多一點嫁妝,包括5年20億元硬體改善經費,以及增加10%軟體經費,如加上5年500億頂尖大學計畫,舊校舍將可更新及大幅提升教學研究。

  興大今年首邀有意成親的中教大及中技3校合辦「興空交響曲.『興』『技』大會『師』」跨年晚會,引起外界好奇整併計畫擴大,蕭介夫態度開放,認為一切順其自然。

  此外,台大校長李嗣涔也指出,教育部正「牽線」促成與台北教育大學合併,屆時台大的規模就更完整,若教育部能再給予經費上的補助,兩校合併後的台大還可設置「台大附中」。

  在國北師時代,兩校就曾談過合併案,當時的台大校長陳維昭雖然傾向支持,但校內有異議,合併案後來不了了之;如今台大校長已更換為李嗣涔,國北師也改名為台北教育大學,兩校再度重談合併案的可行性。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表示,他在參選該校校長時,已明確表達過希望促成該校與台大合併的想法,台北教育大學何時與台大合併,他的任期就到那時為止。

  此外,他也讓該校教師充分理解此事,因此聘請學校主管時都有「但書」,即其任期都到合併案通過時為此,在人事整合上不會有問題。

  私校也有合併風潮。同屬「遠東集團」的元智大學已完成與亞東技術學院的合併規劃,近期內也將進行合併,屆時元智大學將增加技術學院。受委託規劃合併案的前元智大學校長、現任南開技術學院校長王國明說,大學整併得宜,將使資源運用更有效率、提升競爭力;未來元智大學的發展層面將擴及技術學院,以元智現有良好基礎,可研發出更有彈性的課程,學生選擇性更多。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