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國時報 】李遠哲:五年五百億 何來「審查不公」 資助遺珠五校 也行!絕食 不好!

【興新聞/中國時報 】李遠哲:五年五百億 何來「審查不公」 資助遺珠五校 也行!絕食 不好!

更新時間:2005-12-28 03:40:17 / 張貼時間:2005-12-28 03:40:17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010
 

   

【興新聞】


 

李遠哲:五年五百億 何來「審查不公」 資助遺珠五校 也行!絕食 不好!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中國時報 A8/社會脈動 2005/12/27 . 

 

   

  針對大學追求卓越計畫的五年五百億元,在複審「遺珠」的五校,立院認為應給予申覆機會;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說,五校提出的計畫也很有特色,而第一年一百億元在分配後所剩的,若要支助給這五校他不會反對。但李遠哲也駁斥所謂「黑箱作業」、審查不公之說,並直指中正大學教授為此事而絕食抗議是不好的示範。

  李遠哲昨天應邀到台大發表專題演講,他在會後答覆提問時,做了前述的說明。他並表示,五年五百億元讓大學追求頂尖卓越,是一筆非常重要的經費,立法院應趕緊解凍,不能再拖了。

  李遠哲指出,這幾年,國內的大學數量是明顯增加,但屬於「研究型大學」還是那七所(台大、清華、交大、成大、陽明、中央、中山)。而每一年的高中職畢業生約卅萬人,但進入七所研究型大學只約一萬二千人,比率只占四%,這與先進國家,甚至像印度等國的十%做比較,台灣高等教育還需要再加強。

  他還舉例,他到許多國家的大學參觀,一些學校的儀器與設施,甚至是學生宿舍都比台灣好。又如大型的演講廳,各校都有,藉以採行大班教學、小班討論。這些,都是國內大學追求卓越要做到的。

  李遠哲表示,五年五百億元是民眾的納稅錢,立法院當然要監督其運用,但監督過程中,更應該由懂得高等教育的人士來參與。最重要是,學界本身要挑起這個責任,讓每一分錢花得值得。他表示,在審查大學追求卓越頂尖計畫時,第一次有十七校入選,第二次則有十二校。在複審階段時,每校都有一到一個半小時說明其計畫,再加上一些政策目標的配合;例如,南北均衡、不能輕忽私校占六成的數量,以及從研究型大學做考量等。

所以,幾經評議,這才挑出台大、成大、清華、交大、中央、陽明、政大、台科大、中山、興大、元智、長庚等十二校。整個階段哪有什麼「黑箱作業」或「審查不公」!至於「遺珠之憾」的中正、台師大、海洋、北醫、中原等五校,也各提出具特色的發展計畫。這點,若一年一百億元的經費在分配之後有剩,教育部要給予支助,他不會反對。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