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民生報】興大校友徐建國 捐軟體嘉惠30所大學校院

【興新聞/民生報】興大校友徐建國 捐軟體嘉惠30所大學校院

更新時間:2005-12-30 09:10:56 / 張貼時間:2005-12-30 10:03:14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194

 

   

【興新聞】


 

興大校友徐建國 捐軟體嘉惠30所大學校院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
  12/30 03:20  記者林麗雪/報導   .

 

Eclaire Group創辦人徐建國(左)自今年10月起,陸續捐贈國內近30所大學企業管理應用系統,昨天捐贈儀式中由徐建國的母校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右)代表接受。
記者徐兆玄/攝影
中興大學校友徐建國繼捐贈母校七億七千多萬元軟硬體設備後,昨天宣布再捐給國內近30所大學校院電腦軟體,超過八萬名師生受惠。36年前,徐建國托福成績只有430分,美金存款僅700元,但一心想到美國深造,最後還修讀麻省理工學院博士課程。

「全靠堅毅不拔與強烈的企圖心,爭取到麻省理工學院的入學機會。」徐建國認為,讀書讓自己往上爬,才能累積子孫數十輩也吃用不完的財富,所以人生餘年將全力捐助台灣等國家教育,「只會留少數的錢給孩子,而且已在遺囑規定,兒女要到50歲才能動用。」

前教育部長楊朝祥、曾志朗及黃榮村等人都曾頒贈獎章,表揚徐建國數年來大量捐贈國內大學校長資金、軟硬體設備。

徐建國一歲隨父母來台,父親雖是醫師,但被徵召入軍隊,因不具軍人身分,升遷受挫,家庭生活貧困。「但他堅持讓兒女接受教育,」徐建國說,從中興大學學士、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一共讀了17年,「至少用功念了上萬本書,深深體會知識經濟時代,教育是出人頭地唯一的路。」

徐建國靠自己與太太四處打工,維持家計及支付學費。獲得碩士學位後,逢石油危機,太太幫忙寫了數百封求職信,全石沈大海,於是下定決心到東岸發展,一面洗馬桶打工,一面找工作。

提及在美國的清貧生活,徐建國最感謝夫人無悔的付出。徐太太曾是華航招考的第一批空姐,徐建國說自己下盡苦功,娶得美人歸,一年曾寫一千多封情書,才讓太太賠錢辭空姐,來美陪他吃若。因此他信守承諾: 「一輩子不讓老婆煮飯,且讓她管到底」。窮的時候,他煮;富了,請管家做;縱使做到公司總裁,在家還是聽「老婆家長」的。

因經濟不許可,徐建國未完成博士學位。「只要不是老闆,不管做到多大,上面都有人管你。」徐建國1980年代決定自己創業,第一個事業是肉品加工業,連續數個事業都血本無歸。他說:「費盡心血研發的產品,只賣出十套,景況很慘,但我還是鼓勵年輕人要勇敢出去闖,雖然成功機率不到百分之一,但從中累積的財務、人脈等經驗,珍貴無比。」

1982年徐建國前往矽谷,開始做可攜帶個人電腦事業,1994年開辦Avant(台灣譯為前達科技),是徐建國人生的轉捩點,八年後,前達在美國上市,徐建國賣出持股,獲利十多億美元。「錢多到已沒法數,」年近60的徐建國笑說,自己思考行事很美國化,沒有想過「子承父業」,也不會留太多的錢給子女,「何況目前有糖尿病、心臟病,自然壽命最多不過15年,要行善得快。」

談到自然壽命只餘15年,徐建國神情一派輕鬆,回想起1990年到2002年,他沒有休息過一天,12年間,耶誕節在日本過,新年多在亞洲回美國的班機上,也不知春節的滋味。兩年前,他陪剛從大學畢業的女兒到中國東北旅遊,猛一想上一次帶女兒出遊,是她小學畢業時。「走了大半人生,最後才發覺身體健康,以及讓自己與別人快樂,是兩項最重要的夢想,」徐建國說。

1994年徐建國在美國成立先驅基金,捐款一千萬美元,協助美國加州兩百多名貧窮的少數族裔兒童就讀,只要上大學,學雜費全由基金會支助,今年絕大多數受助兒童都申請入學大學,徐建國堅持,未來要讓更多中國大陸、美國、台灣、蒙苦等貧苦學生,有接受教育的機會。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