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新聞稿】植病系林益昇教授研究洋香瓜黑點根腐病嫁接防治法

【興新聞/新聞稿】植病系林益昇教授研究洋香瓜黑點根腐病嫁接防治法

更新時間:2006-01-25 09:39:01 / 張貼時間:2006-01-25 09:40:20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044

   

【興新聞】


 

病系林益昇教授研究洋香瓜黑點根腐病嫁接防治法

發稿.95.1.24. 祕書室   .

 

洋香瓜是台灣的高經濟水果作物,深受消費大眾喜愛。但是近幾年卻嚴重發生一種名為洋香瓜黑點根腐病的真菌性病害,病原菌為Monosporascus cannonballus,個別田嚴重發病時發病率高達九成以上,甚至廢耕。各界曾嘗試尋找多種防治方法如化學藥劑與水稻輪作等,但效果不彰。

有鑑於農民之痛,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林益昇教授與博士生蘇俊峯先生,從89年開始全心同入本病害的試驗研究。他們由病原菌在土壤中之生態行為與洋香瓜植株的生理特性著手,研發成功利用南瓜1913為耐病根砧的舌狀靠接防治法。

本年度經農委會防檢局與農糧署的經費補助下,在台南縣七股鄉種植管理洋香瓜田於95年1月25日早上10時,在七股鄉農會舉辦小型示範觀摩會。根據95年1月19日的最新田間資料顯示,嫁接洋香瓜種植9星期後,其黑點根腐發病率為17%,與實生苗的58%有顯著的差異,然而本試驗田預定在三星期後(2月10日)採收,屆時南瓜是否為有效的耐病根砧即可揭曉。(林益昇教授 電話:22840780轉369)

看不到圖片 詳見 http://www.nchu.edu.tw/~secret/news/950125.htm

 

 

 

圖一、洋香瓜黑點根腐病在田間嚴重發生,

造成洋香瓜果實無法後熟,喪失經濟價值。

 

 

 

圖二、利用舌狀靠接法於田間進行防治試驗,初期洋香瓜植株生長良好。

 

 

 

 

 

 

 

圖三、舌狀靠接之嫁接植株,種植於田

間的情形。

 

 

 

 

 

 

 

圖四、林益昇教授本人,其多年來致力於洋香瓜黑點根腐病之防治試驗研究。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