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電機系賴慶明副教授「電動巴士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電機系賴慶明副教授「電動巴士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更新時間:2023-11-17 08:46:51 / 張貼時間:2023-11-17 08:46:22
產學研鏈結中心
單位產學研鏈結中心
1,039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授權遴選廠商公告資料表
公告主旨: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公告日期:112/11/17
公告編號:112-027
內容: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一、技術名稱:電動巴士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二、技術來源:國科會
三、技術內容:
   本案所提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之主要發展目標是針對車輛在行駛過程中,因非駕駛意圖而產生偏離出車道的行為,車道維持系統會主動介入轉向控制,協助駕駛者將車輛平穩地駛回到車道內,在車輛回到車道內且車頭方向朝向車道前進方向時,車道維持系統就會解除轉向輔助修正力矩,並平順地將轉向控制權回歸給駕駛者。在輔助的過程中,駕駛者擁有最高控制權,隨時可以介入轉向,解除車道維持系統的功能。所提車道維持系統的組成架構可區分為三個模組,分別為車道偵測模組(Lane detection module)、電動輔助轉向控制系統模組(Electric power steering system)以及車道維持系統控制決策模組。本技術移轉服務包括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安裝設計與協助整車整合測試。
四、計畫執行機關∕系所:電機系      
    技術發明人:賴慶明副教授
五、廠商資格:
1、廠商業別:智慧車輛產業。
2、應具備之專門技術:車輛組裝技術。
3、應有之機具設備:電動手工具、扭力起子。
4、應有之研究或技術人員人數:1人以上機械背景研發或技術人員。
5、其他: 無。
6、實施限制:本案技術目前僅限於電動巴士車輛應用。
六、應用市場潛力:目前國產電動巴士係屬商用車市場,過去以來因成本考量並無裝載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之要求,然近兩年來因應政府推動國產電動巴士政策下,電動巴士裝載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已成為政府獎勵補助要項之一,國內市場潛力預計2030年前達1.6萬套。而本案所提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協助駕駛人將車輛轉向回其車道及/或以方向盤震動來警告駕駛人,大幅降低車輛意外偏離目前車道的風險、提升駕駛安全。
七、預期利用範圍及產品:裝載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後,當行駛偏離車道時,系統會介入修正行車軌跡,本案預期利用產品即是電動巴士,利用範圍是指行駛於國內的市區公車、國道公車等。
八、公開方式:
(一)技術資料於網際網路上公開。
網址:國立中興大學首頁http://www.nchu.edu.tw/index1.php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http://140.120.49.189/about1.php
(二)逕向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葉小姐/黃小姐索取相關資料。
九、申請方式:
(一)由網際網路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逕送至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二)亦得逕至中興大學索取技術資料及申請表格。
地點:臺中市興大路145號(國農中心大樓2F 234室)。
承辦人員:葉小姐/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851811#21、20
傳真:(04)22851672
e-mail:jmine3388@nchu.edu.tw 、 yenling@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