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聯合報】材料系奈米K12計畫種子學生 國際科展獲獎

【興新聞/聯合報】材料系奈米K12計畫種子學生 國際科展獲獎

更新時間:2006-02-21 00:59:29 / 張貼時間:2006-02-21 00:59:2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021
 

   

【興新聞】


 

材料系奈米K12計畫種子學生   國際科展獲獎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6-02-18/聯合報/C2版/台中市新聞 . 

 

   

中女中奈米研究 國際科展獲獎

林庭安與余宛蓉K12計畫 奪化學科第二名 將赴星交流
柯亭宇與夏昀鑽研複合材料 獲經費後續研究

 

台中女中學生參加台灣國際科展競賽,成績斐然,二年級林庭安、余宛蓉研究奈米線的製程,贏得化學科第二名,將代表台灣前往新加坡,參加國際學生交流。二年級柯亭宇、夏昀,研究奈米複合材料,獲主辦單位提供經費,做後續研究。

林庭安、余宛蓉參與中興大學材料系的奈米K12計畫,以陽極氧化鋁模板電鍍,產生奈米尺寸的銅線、氧化亞銅線,贏得國際科展化學科第二名,還取得新加坡青年科學節的參加資格,5月下旬將代表台灣出賽。

林庭安說,現有奈米線以觸媒法、PC模板法製作,有的還得熱處理,她們的製程較便宜簡便。奈米銅線的散熱性佳,可應用在微型晶片。

余宛蓉說,後續將以氧化亞銅奈米線取代二氧化鈦,看是否能提高化學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

柯亭宇、夏昀研究主題是取代塑膠PVC、PE的環保材質聚乳酸,她們以蒙脫土、幾丁聚醣與聚乳酸,複合製成奈米材料,改善聚乳酸不強韌、易碎裂的情形。夏昀說,添加幾丁聚醣後,複合材質的生物降解性大幅提高,在自然環境中更容易分解。

指導老師李霙芳說,複合材料研究目前當紅,主辦單位提供經費,讓她們從事後續研究。

三年級吳苡璇對塵過敏,她研究山藥的儲存蛋白質可對抗塵引起的過敏、氣喘,贏得醫藥與健康科學第三名。一年級張仁馨與國中同學、台中一中學生廖俊維合作半年,研究數學的重複圖形,贏得佳作。教務主任蕭坤松說,一年級就得獎,相當不容易。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