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蘋果日報】土木系教授林炳森等三學者雪山隧道履勘 機電交控未整合 遇火警將誤30分鐘

【興新聞/蘋果日報】土木系教授林炳森等三學者雪山隧道履勘 機電交控未整合 遇火警將誤30分鐘

更新時間:2006-02-21 01:07:25 / 張貼時間:2006-02-21 01:29:4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072
 

   

【興新聞】


 

土木系教授林炳森等三學者雪山隧道履勘   機電交控未整合 遇火警將誤30分鐘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
20060212 蘋果日報 . 

 

  



 
 


【李姿慧╱台北報導】交通部昨天決定,雪山隧道將於5月底完工通車,交通部長郭瑤琪昨下午還密會3名雪山隧道履勘學者尋求支持,承諾5月底前完工後進行複勘。但國道工程局認為,5月底仍無法完成機電和交控整合,未完成全自動操控,通車後若發生火警,聯繫和通訊上最多將延誤30分鐘;不願具名的履勘學者不贊成雪山隧道在無全自動狀況下通車。

 

8月底通車較安全
郭瑤琪昨天邀請3名雪山隧道履勘學者包括逢甲大學交通工程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教授馮正民、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林炳森密會討論雪山隧道通車事宜。
工程人員透露,交通部想要在5月底完工後通車,但屆時僅能做到機電和交控各自整合至行控中心,無法全自動,若發生車禍或火警,聯繫上恐怕會延誤26到30分鐘,最好是等到機電和交控整合後,並與不同套系統的彭山隧道行控中心也完成整合,才是最安全的,預估最好8月底通車。

 
     
     
  記者實地走訪雪山隧道,發現頭城段管制站只認通行證,完全未盤查用路人是否具有公務目的。沈君帆攝  

立委批郭嘴上談兵
雪山隧道安全性頻遭質疑,連管理也漏洞百出,日前發生安全設備遭破壞、濫放持通行證特權車輛無公務作為借道雪隧而行;數日前郭瑤琪對外表示,已加強管理和盤查,非公務目的車輛不得通行,並會配合查驗證件及數位攝影機錄影。但《蘋果》接獲民眾爆料指有朋友上周舉家從台北走雪山隧道返鄉,到宜蘭只花一個小時。
記者昨天發現坪林和頭城管制站並未裝上數位攝影機,無法監管亂放行狀況;國工局長邱琳濱昨天表示,數位攝影機兩天內將完成安裝,將加強要求盤查。
立委李鴻鈞質疑郭瑤琪說要管制根本是嘴上談兵,周一將發文要求交通部嚴加管控,將通行證全部作廢,另嚴格重發通行證。

 

雪隧通車風險評估
◎3月:40具攸關逃生的軸流式風機完成單機測試(還未整合)
風險:通車後還需封閉車道進行整合測試
◎5月:機電和交控系統各自整合,並連結至行控中心
風險:還未全自動,聯繫上最多有30分鐘延誤
◎6月:機電和交控完成整合
風險:只剩雪山隧道與鄰近彭山隧道的兩套行控系統整合
◎8月:雪隧與鄰近彭山隧道兩套不同的行控系統整合
風險:兩邊行控交管無聯繫時間差
資料來源:交通部國工局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