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蘋果日報】南投惠蓀林場 賞櫻花品咖啡

更新時間:2006-02-21 01:09:45 / 張貼時間:2006-02-21 01:24:3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36
 

   

【興新聞】


 

南投惠蓀林場 賞櫻花品咖啡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6年02月13日 蘋果日報 . 

 

  

南投惠蓀林場 賞櫻花品咖啡
此生必遊台灣100點 系列報導44
2006年02月13日

乍暖還寒的天氣正是台灣山櫻開得最美時分,奼紫嫣紅的色調將「惠蓀林場」妝點得異常豔麗,而香醇的台灣咖啡也陸續吐出白色花蕊,讓山林的空氣在芬多精外多了花香味,更顯清新舒爽。再結合周邊的泡湯活動,享受溫泉的洗禮,輕鬆擁抱早春最ㄏㄤ的旅遊玩法。報導╱廖玉如 攝影╱周頌德

 

推薦有理
佔地7000餘公頃的惠蓀林場內有85%是原始森林,加上為中興大學實驗林場,自然景觀多未被破壞,動物生態也很豐富,台灣獼猴、樹鵲是常客,夏季流螢更為壯觀;海拔落差近2000公尺也使得溫帶、暖溫帶及亞熱帶林相垂直分布;台灣咖啡也是林場的一大特色,栽種面積佔台灣之冠。

惠蓀林場 度假勝地
體力耗費度★★
交通便利性★★★★
食宿方便性★★★★
畫面珍奇性★★
最高為5顆蘋果


說起南投的台14線,愛旅行的人一定不陌生,這條通往南投境內諸多風景勝地的美麗公路,承載了無數旅人的愉悅心情,今天我們也依著這條幸福大道的指引拜訪雲深處的原始森林「惠蓀林場」。
順沿公路上斗大的林場指標切進133縣道上山,早開的單瓣山櫻花零落的垂掛枝頭,伴著幾葉新綠,粉黛的梅花、桃花淺淺綻放,點出季節遞嬗的腳步,合歡西麓的群山山色壯觀的籠罩著整條山路,漫山的翠綠迆邐了好心情,愜意不自禁躍上心頭。
過了林場收費站後,第一站直奔公路盡頭處的遊客中心探訪2月最美的山林精靈-重瓣山櫻花,桃紅的豔色情挑搶盡了霸氣的群山風頭,叢叢嫣紅的花影下盡是陶醉的人兒,更添了自然景色的活力風情。

   
   
  呂副總統最為讚賞的情人步道,就錯落在松林、樟樹掩映中。  
楓林小徑預約浪漫
深秋時楓香林轉趨紅豔時的美景教人怦然心動,然而乍暖還寒的2月天,雖不見耀眼的火紅,卻在紅葉落盡後,展現另一種枯枝蕭條的骨感美,樹梢偶有幾片沈浸在秋日時光的紅葉閃動,偶有幾葉急著探頭的綠芽竄出,與鋪滿一地的褐黃枯葉呼應,即使緊鄰著豔光四射的山櫻花林,也依然魅力十足。
而隱身在濃蔭深處的諸多步道,是漫遊及大口呼吸清新空氣的好去處,錯落在楓香林中的湯公碑步道,是為紀念湯惠蓀校長而命名,也是林場內重量級的登山線,沿途穿梭在綠林中,腳力夠的人不妨來個登高望遠。

咖啡花香中品咖啡
喜愛花顏的人可以沿著陸續展顏的杜鵑花步道閒散,從櫻花林盡頭處的入口往下切,循花蹤可達雅緻的「梨園山莊」,這兒可是名人造訪時的休憩處唷!想玩水的人可轉往涉水步道,讓腳丫子在沁涼山泉水中透透氣,或者是走走被呂副總統喻為最美步道的情人步道,筆直的松林、樟樹夾道,倚著如茵的青青草坪,盡頭是坐落於綠色織毯上的磚紅宿舍區,走起來非但不費力,樹蔭下還多得是一張張閒適的吊床,悠閒味十足。
1936年就開始種植咖啡的「惠蓀林場」,擁有近20公頃的咖啡園,成了台灣咖啡最茂盛之處,紅色咖啡豆剛過採收期,白色的花序紛紛爬上枝椏,展現密稠稠的數大之美,淡雅如茉莉花香的氣息飄散在空氣中,清香極了。
林場內的咖啡種植不同於古坑等其他地方,全數種在樹蔭下,場長說這樣種出來的咖啡才會特別的馨香唷!於是一行人轉往咖啡園品嘗道地的台灣阿拉比卡咖啡(1杯100元),果然醇順不酸不澀的咖啡味,讓糖與奶球無發揮的空間,風味絕佳。

   
   
  高大的松林中處處可見擺盪的吊床,成了休憩戲耍的悠閒地。  
   
   
  「梨園山莊」優雅的坐落於松林與杜鵑花叢中,是度假的清幽美地。  
   
   
  花朵秀逸的白色咖啡花。  


   
   
  咖啡樹正吐露白色清香的花朵,4月前都是賞花時機。  
   
   
  由綠轉紅的咖啡豆即可採收。  
   
   
  在草坪上品嘗台灣咖啡是一大享受。  


泡湯舒壓
北港溪溫泉山莊 SPA設施花樣多

沿前往林場的原路下山,即可轉入挨著北港溪興建的「北港溪溫泉山莊」,山莊內的泡湯設施十分完善,有仿洞穴造景的湯池,備有多樣的SPA設施,浸潤於泉水中,視線正好平視北港溪側的山林綠意。也有融入自然景色的溫泉游泳池,優游其中迎上山風,就是最好的天然SPA了。
而客房式的湯屋,有以大片落地窗保留視覺感官享受的別墅型湯屋,也有以竹為籬,強調私密性的情人湯屋。此外,山莊內還設有極為舒適的烤肉區,提供泡湯的旅客無償使用,增添另一種樂趣。

   
   
  溫泉游泳池邀山風與自然美景入浴。  
   
   
  洞穴式的湯池正好可以平視北港溪側的山林綠意。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
★惠蓀林場(049)294-2000,開放時間7:00~22:00,假日全票150元,平日全票120元,團體30人以上可購優惠票假日120元,平日100元。
★北港溪溫泉山莊(049)246-1776,開放時間9:00~21:00,大人假日300元,平日300元,小孩不分平假日200元,含烤肉區的使用,而假日14:00過後門票一律為200元。情人湯屋平日3H、假日2H╱1200元,別墅湯屋平日3H、假日2H╱1500元
注意事項:1.惠蓀林場的咖啡多種在樹蔭底下,有時一不注意就錯過了。咖啡花期只有2天,但陣雨過後又會再開花,花期預計可達4月中旬。
2.山櫻花的花期已近尾聲,預計可到2月下旬,賞花可得加快腳步。
3.林場內有諸多步道可供散步享森林浴,但多數的步道動輒1000餘公尺,建議穿平底鞋前往。
4.林場內也銷售台灣咖啡豆加入少許進口豆的惠蓀咖啡,1磅400元。
5.山上多小黑蚊,請自備防蚊液。
6.前往「梨園山莊」若不想費力的走杜鵑花步道,也可走林場辦公室附近的松林小徑到訪,此為捷徑。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