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國時報】農藝博士班校友蔡吉豐發揮專才 克服自然障礙 鐵砧山紅土開花

【興新聞/中國時報】農藝博士班校友蔡吉豐發揮專才 克服自然障礙 鐵砧山紅土開花

更新時間:2006-02-23 08:58:30 / 張貼時間:2006-02-24 09:18:1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49
 
   

【興新聞】


 

農藝博士班校友蔡吉豐發揮專才 克服自然障礙 鐵砧山紅土開花

發稿.2006/02/22 陳中國時報 C1/中部焦點 世宗/大甲報導 .

 


  
「化腐朽為神奇!」大甲鐵砧山因受天然地形及土質影響,不僅山上缺水,土壤表層易滲水,長年來不易種植季節性的草花;大甲鎮公所博士農經課長蔡吉豐專攻農藝,透過他的專業,採用空心磚並引導山下的水灌溉花卉,破天荒締造出五彩繽紛的花花世界。

  名列中部八景之一的大甲鐵砧山,地層形成於第四紀頭嵙山地層,為200萬年前開始堆積的古老河床遺跡。從北面的崩崖,可清楚見到砂或黏土或卵石的堆積,在臺灣這種地層厚度愈北邊愈薄,還曾蘊藏豐富的油氣田,稱鐵砧山礦場。

  土壤氧化 原僅樹木適存

  因鐵砧山地層屬易滲水的地層,但滲水層薄,地下水不易形成地下河道,因此山上缺水,山下也缺水,山邊民家打井30丈才得水,即知得水不易;從北邊崩崖,可清楚看出受地下水滲透的地表,和含鐵質的土壤起氧化作用,土質呈一片紅棕色,連岩石也鏽化成紅褐色。

  鎮公所人員指出,鐵砧山受限先天土壤條件,加上引水不易下,山上長年來只能種植樹木及木本植物,對於較需水分的草本植物很難存活,造成鐵砧山近年來很難吸引觀光客上山旅遊,甚至淪為荒煙蔓草,飽受民眾非議。

  用空心磚 引山下水灌溉

  蔡吉豐畢業於中興大學農藝學系博士班,專攻園藝造景,公所借重他的長才,克服先天的土質等問題,利用空心磚及造景、地形地物等,配合全縣唯一的公設苗圃,培育及種植大片的五彩石竹、夏堇及非洲鳳仙、杜鵑等,滿山花團錦簇、五彩繽紛。

  鐵砧山自農曆春節以來,每天都吸引大批慕名上山賞花的遊客,人潮如織,讓曾經名聞中部的鐵砧八景,沉寂數十年後,風華再現。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