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產學合作》四維公司 研發電動搬運車有成 踏實經營 勇於創新 交出亮麗成績單

【興新聞】《產學合作》四維公司 研發電動搬運車有成 踏實經營 勇於創新 交出亮麗成績單

更新時間:2006-02-23 09:21:48 / 張貼時間:2006-02-23 09:21:48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467
 
   

【興新聞】


 

《產學合作》四維公司 研發電動搬運車有成 踏實經營 勇於創新 交出亮麗成績單

發稿.2006-02-22/經濟日報 .

 



能源短缺,國際石油價格不斷攀升,審時度勢,倉儲搬運使用電動設備為時勢所趨,甚早投入電動搬運車研製的四維機械廠有限公司,20年前成立之初,以生產農、林、畜牧業裝包、搬運及輸送設備起家,秉持「踏實經營、勇於創新」理念,在工業電動搬運車領域交出漂亮成績單。

 四維公司董事長何長庚深知傳統產業要轉型升級,並非一蹴可幾,從生產農、林、畜牧業設備投入工業範疇,除了技術面要再提升,亦必須從頭開發全然陌生市場。何長庚足智多謀,懂得隨機應變,具備活潑健談和喜歡忙碌的特質,業務能力不在話下,他如何讓公司脫胎換骨,佔電動搬運車市場一席之地?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電動搬運車研製歷程與如何蓄積技術能量
答:之前農機業務從事的裝包機、搬運機械製造,與工業自動化並沒有太大差別,加上在農業界深耕多年,與學術界、官方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主動參與多項學研界合作開發案,大幅提升技術層次。
目前
和國立中興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多項產學合作計劃,計開發完成: 一、全自動多功能溫室電動軌道車,無人可自行作業,適高污染,如噴灑農藥時使用;二、低空電動作業車,人員站立操作,可邊走邊調整高度,適倉儲物料取放及採收水果;三、多功能自走式噴藥車,作業省時省力,其他還包括與畜產試驗所合作開發成功廚餘堆肥機、厭氣發酵筒等環保處理設備,累計已有十餘件合作開發案申請專利通過,中小企業常面臨人才難覓困境,加入校院創新育成中心或產學合作,不失為充實技術涵養途徑之一。


問:主力產品有那些
答:所生產電動搬運車主要分為三大類:一、為自走式升降車,即外界普遍看到的步行式,由操作人員跟隨操控,馬力在3HP以下,自走式升降車可於凹凸不平路面行走,免推、免拉、免踩,機台平穩、輕巧靈活、轉彎自如,方便貨物上下車,或於機械組立、各種工程施工需登高作業使用,裝設遙控線即可無線遙控,上升高度可至180公分,貨車外出可吊掛在車子底盤下,不佔空間,機動性高。
二、為乘座式,依馬力大小分為電動工程車、搬運車,馬力依客戶需求設計在3HP至12HP之間。三、為電動拖車頭,具有迴轉半徑小、可拖掛5、6節載具優點,如棧板拖曳等。系列產品由於都是電力驅動,無污染、低噪音,維修保養簡易,通常只有電池、動作頻繁的電磁開關、碳刷馬達需要汰換、保養而已,這也是電動搬運車廣受市場喜愛主因。


問:業務推廣方向 產品操控性與具有那些功能性
答:高科技業、食品業與大宗倉儲運輸業是業務推廣具體對象,如今在漢翔、台鐵、台灣菸酒公司、台電等廠區,都可看見四維乘坐式電動搬運車、工程車馳騁身影,品質信譽備受肯定。電動搬運車係採無段變速控制,智慧型微電腦充電系統,操作容易,時速25公里,續航力20公里以上,高承載、安全性高。除了搬運功能,也可做為廠區巡邏代步及區域性交通使用。


問:您所衷愛的遙控模型飛機對您事業有何啟發和助益
答:操作遙控模型直昇機、飛機、噴射機是我最熱愛的戶外休閒活動,我身兼台中區航空模型運動協會總幹事,被冠上「農機何」稱號,推廣該運動不遺餘力。不諱言,這是一項高消費,一架遙控模型飛機動輒20萬元以上,若操作稍有不慎跌落,損失慘重,可訓練自己在經營管理的心思方面更細膩,規劃工作也比較縝密。我從遙控模型飛機的飛行、機械原理學習到不少寶貴知識,讓我在研發電動搬運車過程觸類旁通,休閒活動雖所費不貲,但也是我構思創意來源。


問:電動搬運車未來發展方向
答:省時省力是倉儲搬運設備扮演角色,日本已朝無人化RAV光感電式、磁誘式發展,無人自動導向(可前進、後退、升降定位),由電腦控制駕馭趨勢可以預見,光電科技成熟的日本已有相關產品問市,國內尚在啟蒙階段,值得產官學研界重視,及早進行相關研發工作。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