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聯合報】《校友短波》陳永泰收藏 件件身價不凡

【興新聞/聯合報】《校友短波》陳永泰收藏 件件身價不凡

更新時間:2006-02-23 09:34:03 / 張貼時間:2006-02-23 09:47:3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7,553
 
   

【興新聞】


 

《校友短波》陳永泰收藏 件件身價不凡

發稿.2006-02-21/聯合報/B2版/焦點 .

 


震旦行董座收藏上千件古文物玉器、佛像、漢代石像畫是最愛


位在台北市健康路上震旦大樓頂樓的「震旦博物館」,是藏有上千件古文物的私人博物館。這些都是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將近22年的收藏心血。 震旦博物館裡呈列的文物,以古玉、瓷器和漢代石像畫為主,有的來自拍賣會,有的是陳永泰親自出國選購,還有不少是來自陳永泰的古物商好友等人推薦。

70歲的董事長陳永泰平日埋首工作,但他工作之暇對古文物也有極大的狂熱。

陳永泰和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等人,皆為收藏社團「清翫雅集」成員。林百里以收藏張大千畫聞名,馬志玲主力收藏古代瓷器、
壽山石;陳永泰的最愛則是玉器、佛像和漢代石像畫。

陳永泰大學唸的是中興大學(現台北大學)經濟系,20年前開始蒐集古玉時,曾經繳了不少學費,買過不少贗品。直到認識了古董業者一言堂老闆吳棠海等人,陳永泰慢慢懂得鑑賞、開始學習分辨不同時期玉器的文飾、形制、花紋,對古玉越看越有心得,才拾回了收藏的興味。現在他的古玉收藏高達一、兩千件,從新石器時代,商代直到漢代,其中又以西漢的龍鳳紋璧、金鏤衣等最為精彩。

陳永泰還推薦女兒陳臻儀向吳棠海拜師,學習古器物的鑑定和欣賞。

至於收藏佛像,則是最近十年的事了。將近十年前,陳永泰和妻子陳白玉葉在朋友家看到一尊北齊佛像,深深被佛像莊嚴肅穆神情吸引,夫妻倆開始對佛教文物著迷。
在震旦行台北營運總部12樓裡,有一尊高91.5公分、石灰岩材質的北齊飛天佛像,右手托著寶瓶、左手捧著蓮花,神情悠遊自在。這尊飛天當年被盜後,在全世界輾轉流傳,直到幾年前陳永泰才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以近2,000萬元港幣標得。

雖然對古文物收藏著迷,但陳永泰對這些寶貝們存著「隨緣」態度。幾年前,陳永泰就將自身蒐購的18尊羅漢頭像,無條件送返中國山西;先前,陳永泰所收藏的一批國寶級藝術家葉王的交趾陶作品,在專家學者鑑定後,認為有36件為台南縣學甲鎮三級古蹟慈濟宮遭竊物品,陳永泰知悉後也馬上全數歸還,一件不留。

博物館會客室兩旁陳列著六只瓷器,身價就已不同凡響,有元代的青花番蓮牡丹梅瓶、青花牡丹大罐,還有清代粉彩。放置瓷器的清代雕花檀木桌是從寒舍購得,據說當
初寒舍主人蔡辰洋賣出這張雕花木桌後,一度後悔不已,甚至還曾開玩笑說,要向陳永泰買回來。

震旦行博物館為了節省人力成本,不主動對外開放,但機關、學校、研究單位可免費申請參觀。雖然每件文物價值不斐,但陳永泰相當大方,每位參觀者可參加館內免費課程外,課堂中授課老師還會讓學生們親手觸摸這些有百年歷史的古文物,讓參觀者除了眼到、耳到,還可手到,體會出把玩古物的樂趣。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