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高教》提升大學校長會議功能 三大學協會將組總會

【興新聞】《高教》提升大學校長會議功能 三大學協會將組總會

更新時間:2006-02-27 09:32:20 / 張貼時間:2006-02-27 09:43:27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318
 
   

【興新聞】


 

《高教》提升大學校長會議功能 三大學協會將組總會

發稿.中央社翁翠萍台中縣 2006-02-24 22:51    .

 

 

多位大學校長今天在九十四學年度大學校長會議討論認為,大學校長會議應有更前瞻性、政策性的功能,並有三個大學校長協會要組成一個總協會組織,定期開會討論高等教育政策的共識,教育部也大表支持並建議討論如何推動大學法人化等問題。

九十四學年度大學校長會議經過兩個半天的討論,今天進行綜合討論時,義守大學校長傅勝利首先指出,大學校長會議難得一百四、五十位校長聚集在一起,不宜只討論一些枝枝節節的議題,像這次為了爭取主辦二0一一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需要大學校長連署支持,利用大學校長會議進行連署就很有意義,另外,教育部涉及高等教育共同的政策在構思與宣導階段,也可在大學校長會議問一問大學校長的意見。

非常認同這項看法的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鄭瑞城立即回應說,現在大學有三個協會,包括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技職校院協會,應該可以在三個協會上面設一個總協會,並把參與的大學校長定期聚會討論,主動發掘並提出高等教育相關問題,透過公聽會或小組研議凝聚出主張,提供政府擬定高等教育政策的參考。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也表示,三個大學協會可以比照美國評鑑協會由大學校長擔任指導委員會的模式,成立一個總會,台灣已有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並有大學校長參與組成的董事會,三個大學協會總會就可研議高教評鑑政策,提供執行參考,也監督評鑑中心規劃的評鑑制度夠不夠成熟與是否週延?

國立台北大學校長侯崇文接著發言表示,他本來想提台北大學遭遇的個案問題,聽到前述看法,使他改變主意,改提大學系所評鑑的問題,他也認為大學校長會議應該更有使命感,針對高等教育、國家發展與社會主流價值觀表示大學某種程度關心的立場。

國立中正大學校長羅仁權也說,大學校長會議應該提高討論的層次,例如與國際接軌、高教經費如何成長等相關議題。

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做結論時肯定這一構想,對三個大學協會形成系統性的組織,對高等教育政策提出建言,教育部樂觀其成,並可由高教司邀集三個大學協會聚在一起,討論高等教育議題,例如大學法人化等前瞻性的議題。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陳德華也說,大學本身運作希望人事、財務要鬆綁,但在現行政府法令規範下,有其侷限性,大學也常常抱怨彈性不夠,只有透過法人化才可能有突破,教育部已成立工作小組,將邀大學參與,設計符合大學發展需求的法人組織與型態,提出方案並在大學尋求共識,再重新立法推動,不會再納入行政院的行政法人法規範。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