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推廣》金門縣長率團到埔鹽 考察有機農場 興大教授建議:適地適用

【興新聞】《推廣》金門縣長率團到埔鹽 考察有機農場 興大教授建議:適地適用

更新時間:2006-02-27 09:54:20 / 張貼時間:2006-02-27 09:54:20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36
 
   

【興新聞】


 

《推廣》金門縣長率團到埔鹽 考察有機農場 興大教授建議:適地適用

發稿.2006-02-27/聯合報/C2版/中部新聞  .

 


記者何榮/埔鹽報導

金門縣長李炷烽昨天到彰化縣埔鹽鄉,考察神農獎得主陳慶輝經營的向日葵有機蔬果農場。李炷烽認為,面對含有高量農藥殘留的大陸蔬果大舉入侵,以及金門人力老化危機,推廣高產值的有機蔬果是金門農業的未來活路。 陪同的埔鹽鄉長陳慶煌說,埔鹽是彰化蔬菜的故鄉,高產值的有機蔬果讓埔鹽農業和農民都有新生命。陳慶輝經營4公頃有機農場,其中1.17公頃是台灣獨一無二的「簡易網室」栽培場,利用他自己研創的ㄇ型錏管架和紗網,可以有效防阻小菜蛾、黃條葉蚤等蟲害,獲得農委會肯定。
陳慶輝指出,簡易網室以栽種有機白花椰菜為主,1.17公頃年產值可達321萬元,有160萬元利潤,獲利很可觀,是傳統栽培法的2.3倍。而簡易網室的所有設備都是市場可隨便取得,花費很少。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工程科學系教授黃裕銘說,金門是離島,農產品應與對岸區隔,發展有機蔬果應根據當地水源和土壤,採適地適用政策,除供應本地所需,還可以對岸的台商和有錢人為消費市場。

李炷烽說,金門的耕地只有5900公頃,將劃設專區推廣有機農業,推廣精緻、休閒農業,讓金門人吃到安全又健康的蔬果,也能留住金門青年在家鄉繼承農業並發展農村新風貌環。

金門縣府研考室主任陳朝金說,近年大陸蔬果大量入侵金門,嚴重打擊金門農業,衛生單位多次採樣化驗,發現大陸蔬果幾乎都殘留高量農藥,危害民眾健康,縣府決積極仿效台灣本島,推廣有機農場,搶救金門的農業和金門人的健康。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