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中興人》 立委吳明敏批中以農促統吸盡台灣農資農產品輸中

《中興人》 立委吳明敏批中以農促統吸盡台灣農資農產品輸中

更新時間:2006-04-18 09:11:40 / 張貼時間:2006-04-18 09:11:40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248

 

   

【興新聞】


 

《中興人》 立委吳明敏批中以農促統吸盡台灣農資農產品輸中

如單邊輸血陸委會認為重建兩岸農業交流秩序有賴政府配套機制才能保障農民權益

稿源. 台灣日報 2006-04-18 00:20  .

 


國共經貿論壇對台灣農產品釋出大利多,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認為,中國方面意藉提供優惠,對台灣農業進行統戰的態度不變,而我農產品輸銷中國後,已陸續衍生包括仿冒行為猖獗、商標侵權情形嚴重,以及優良農產品種及技術外移負面影響等問題仍會持續發生,具有農業專業的民進黨立委吳明敏並分析指出,中國此舉是「以農圍政」、「以農促統」,台灣農業品銷往中國猶如「單邊輸血」,自兩岸農業交流以來,結果是台灣的資源被大量吸盡,包括農漁業產製銷科技流失、國際市場遭掠奪。

吳釗燮表示,國共經貿論壇的15項措施中,屬於農漁業部份洋洋灑灑,但仔細檢查可以發現其中對台灣有利者極少,而且是將過去宣布過的舊東西重新包裝,以這次中方新增柳橙等四種水果銷往中國而言,去年15項零關稅水果輸出中國地區的總金額僅為129.2萬美元,佔我國農產品外銷總金額約0.17%,就算再加上4種水果,農民的實質獲利仍相當有限,事實上,台灣自己的消費都不夠了,很難想像還要送往中國銷售,此舉可能將會提高台灣市場的售價。

中以農圍攻利誘台商

吳釗燮認為,要重建兩岸農業交流秩序,便有賴政府將相關因應對策納入「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配套機制,包括對重大違規中國投資及技術品種外流有效查處,強化新研發品種的輸出管制,落實執行「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相關規範,以及重新律定政府農技專業人員、離退職人員赴中國管制作業等,以保障台灣農業及農民權益。

而具有中興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農業經濟和鄉村社會學系博士學位,擔任過台灣農業產學聯盟理事長的吳明敏表示,台灣無論民間或官方都有「兩岸農業發展具有互補性,可以互惠互贏」的迷思,但實際上,中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戰略目標包括「以農圍政」、「以去政府化」利誘台商和農技專才,增加台灣對中國的依存度,進而達到「以農促統」。農漁業產製銷科技流失

吳明敏也說,以中國過去在福建等地成立專業專區為例,其目的在全力吸取台灣資源,成為台灣農民再創業基地,以便農產品回銷台灣或是外銷出口,而這正是台灣農產品國際貿易逆差惡化的根本緣由;例如:蝴蝶蘭產業已奪走美進口市場六成佔有率。另方面,過去約有九成以上的農漁牧業者赴中國投資,並未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粗估迄今台灣農企業西進中國的金額至少約有1500億,台灣農漁業產製銷科技也不斷向中國大陸流失,整體情況猶如「單邊輸血」。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