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MBA學歷 不是升官保證

更新時間:2006-04-18 09:40:01 / 張貼時間:2006-04-18 09:40:0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036
 
   

【興新聞】


 

 

MBA學歷 不是升官保證

稿源.2006/04/16 工商時報 B6/我的大書坊   .

 


 

《讀書俱樂部》MBA學歷 不是升官保證 MBA的訓練目的是想培養未來的企業精英,但真實世界裡存在著各種競爭與差異,只能靠實戰累積,無法在課堂中傳授,拿到MBA學歷並不代表就能通往經理人殿堂。

  MBA到底會什麼?會用power point做簡報?會講話時夾雜英語單字?動不動就問核心競爭力?會要求薪水多過別人一倍?
  ●未來經理人必修MBA
  MBA確實會這些「技能」,只是用膝蓋想都知道,會這些並不怎麼樣。然而商管學院訓練出來的MBA,與其他科系畢業生相較,卻自認最適合擔綱管理的工作,未來的經理人選非他莫屬了。
  在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上,兩位實務界人士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石賜亮、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呂毓卿,和兩位管理學者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邱奕嘉,以及台大管理學院 EMBA執行長李吉仁,一字排開的4人,一些人會雇用MBA,一些人在訓練MBA,有人自己就是MBA升任為經理人,也有人當了很久的經理人才去念MBA,有人當過經理人之後,決定把MBA生培育成業界真正需要的條件,有人一丁點主管經驗都沒有,因為課堂MBA生都是經理人,得到無數的企業實務知識。
  原本他們相聚的動機,是要談《MBA≠經理人》(明茲伯格著,培生集團出版,原文版《managers not MBAs》)一書,由邱奕嘉負責導讀、李吉仁擔任與談人,兩位學者面對滿席的業界聽眾,儘管已然坦承MBA教授的不足,還是難敵業界對MBA教育的圍攻。
  ●商管學院教不出適任的MBA
  邱奕嘉的導讀,一破題就說,「明茲伯格相信,管理和管理教育都出了大問題,而且是連3錯:錯誤的人、錯誤的方法、錯誤的結果」。以白話來說,像極了在描述國內的情況,商學院投入龐大資源在訓練沒有實務經驗的學生,課堂上的知識停留在課本上,沒有動能督促學生可以進行咀嚼;而強調科學理論、數理分析的研究與教學,似是要培養一群對數字特別敏感的主管,真實世界裡的員工情緒、文化差異,好像都不存在,唉,真是大錯特錯的訓練方法。
  「我真希望今晚是戴著墨鏡來的」,邱奕嘉邊說、邊覺得在明茲伯格批評下,MBA教授的工作似是見不得人,且須擔負起如今教育進程的腐化、管理實務的腐化、既有組織的腐化、社會機構的腐化等等一連串的錯誤結果。
  教學年資豐富許多的李吉仁,認為依照明茲伯格的標準,台灣的M BA確實出了問題,招生進來的學生全都沒有實務經驗,而EMBA學員又個個來勢兇兇,對於教授的理論派不以為然,而教授本身又沒有勇氣放棄自己「偉大近乎神話」的角色。
  ●多面向性的MBA領導人
  修改課程內容,是明茲伯格認為解救MBA與實務落差的對策。他在該書中以一半的篇幅,說明他的「國際管理實務碩士班」,從架構、特色、地點、人數、課程思惟、課程教材等等,全都針對MBA現存問題與錯誤而設計。
  邱奕嘉指出,該套課程主題有5項:自我、組織、背景、人際關係、變革,目標在回應反省、分析、世故、合作、行動的5項思惟,要求學員有高度回饋,若非已有管理經驗的在職經理人,無法做到導生教授設定的目標。
  屬實驗性質的「國際管理實務碩士班」,每班次只收30至40名學員,在印度、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地上課,學費相對較一般課程昂貴。某位醫管界的主管說,如果金錢足夠就可以訓練出適任的經理人,那他會願意付出,但他懷疑負責教課的教授,本身就不夠資格,「國際視野、改變的勇氣,都是教授們所缺乏的。」
  李吉仁說,在教授的資格仍是爭議下,MBA能不能等於經理人存有很多的爭辯,而且,教授會把MBA教育帶往哪個方向,還沒有得到社會各界的再確認,都要慎重以對。雖然如此,他確定,即使教授或教材都慎重調整過,MBA仍然不等於領導人,「領導人的訓練絕然不同於商管課程」,橘子和蘋果千萬別一視同仁。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