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追分桑椹休閒農園 採收期延長 採果趣 訪古蹟 沾染書卷氣

【興新聞】追分桑椹休閒農園 採收期延長 採果趣 訪古蹟 沾染書卷氣

更新時間:2006-04-18 09:42:19 / 張貼時間:2006-04-18 09:42:1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856
 
   

【興新聞】


 

追分桑椹休閒農園 採收期延長 採果趣 訪古蹟 沾染書卷氣

稿源.  中國時報 E5/大開眼戒/中台灣生活大補帖 2006/04/15 .

 

  清明時節正是桑椹採收期,大肚鄉有座面積廣達3公頃,堪稱全國規模最大的「追分桑椹休閒農園」,園主謝水金利用季節調整,精心改良,每年從10月至隔年5月都能採收,其研發的桑椹美食獨具風味,極適合親子前往品嚐採果。

  ★桑椹農園樂嚐酸甜味:追分桑椹休閒農園位在大肚鄉沙田路旁,從中山高速公路王田交流道下,往大肚方向行駛,大約1.8公里時,在沙田路旁看到「追分桑椹農園」招牌時就右轉,大約再開900公尺即可到達,沿途都設有指示牌,不過道路不太寬,得小心駕駛。
  謝水金說,桑椹原本一年一收,集中在每年4月,園區分做6個區塊,利用季節調整,多次研發改良,將採收期改變為每年10月至翌年5 月,兩年前通過農委會「吉園圃」標章使用認證。
  為了將桑椹應用在食品加工上,謝水金曾參加專業水果釀酒班,學習桑椹酒的製造及其他加工法,並在
中興大學輔導下,以最新科學方法熬煉、加工、釀製,開發出一系列的桑椹醬、桑椹醋、桑椹酒以及桑椹大餐等,現場提供品嚐。目前正值採收期,桑椹結實累累,非常適合假日親子共同採果。
 

  ★追分車站文昌月老助成願:採完桑椹後,如果還有時間,大肚鄉還有兩個知性地點可去參觀,一是往回走,也就是朝王田交流道走,在沙田路右邊可看到被列為古蹟的追分車站,車站全以檜木興建而成,有80多年歷史,至今還完整保留原貌。
  近年來由於商業炒作,追分車站到成功車站,以及成功車站到大肚車站的車票都熱賣,尤其每逢考季,更是搶手,鐵路局還在車站前興建一座許願池,兩旁豎立主管考試的文昌帝君和求姻緣的月下老人供人膜拜,至於膜拜後靈不靈?車站人員說,鐵路局內部升等考試通過率極低,但追分車站就有5人通過,你說靈不靈?
 

  ★磺溪書院古私塾文風鼎盛:要沾染書卷氣息,得從公所講起,遊客從公所前道路直走,就可看到磺溪書院,不過目前正值廟頂漏水修補工程,參觀時得小心。
  大肚的磺溪書院被劃定內政部三級古蹟,以往是地方仕紳出錢出力,興建作為私塾之用,附近鄉鎮學生都前來上課,書院供奉文昌帝君,每到考季,公所會舉辦盛大的祈福法會,保佑學子考上理想學校。
  DATA
  ★追分桑椹休閒農園:大肚鄉沙田路一段512巷46之6號,04-2693 4333。
  ★追分車站:大肚鄉沙田路追分街13號,04-26933106。
  ★大肚鄉公所:大肚鄉沙田路二段646號,04-26991105。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