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組產銷班建立品牌 西螺市場只賣好菜

更新時間:2006-04-18 09:44:13 / 張貼時間:2006-04-18 09:44:1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594

 

   

【興新聞】


 

組產銷班建立品牌 西螺市場只賣好菜

稿源.2006/04/14 中國時報 C2/雲林新聞   .

 

  為建立果菜安全品牌,提升外銷競爭力,西螺果菜市場決定號召有志轉型的優質農民,籌組「產銷班」,生產高品質、有認證、有履歷的蔬菜,未來在國內要與市場做區隔,國際打開外銷通路;市場副理江禮源說,有不少高學歷農民要加入,讓市場信心十足。

  號稱東南亞最大產地市場的西螺果菜市場,面對國內果菜產銷不平衡,菜價菜金菜土,菜農以小型又傳統法栽培蔬菜,蔬菜品質不具競爭力,農藥殘留問題嚴重,內銷滯銷嚴重,CAS、吉園圃認證也遭質疑,為帶領台灣蔬菜殺出一條血路,面對台灣加入WTO帶來的衝擊,決定不再坐以待斃,將號召栽培蔬菜的有志轉型農民,籌組「產銷班」,生產高品質,獲得國際標準認證蔬菜,為菜農打開國內外市場。

  市場為了宣達此一理念,市場副理江禮源日來邀請有志的農場集團或個人舉行座談會,已有200多人參加並表達意願,其中有40多位國立大學畢業返鄉務農的知識分子。

  江禮源說,市場籌組的「產銷班」,方向類似農委會的「新農業」,縣長蘇治芬推動的農產「生產履歷」,未來蔬菜栽培透過登記,計畫產銷,採改良場設計的生產履歷、吉園圃式管理,生產出高品質蔬菜。

  江禮源說,產銷班未來不但要生產有競爭力的蔬菜,更要以取得歐美先進國家認證著眼,讓蔬菜不但可但國內建立品牌,更足以與世界接軌,為台灣蔬菜打開國際通路。

  江禮源表示,未來西螺市場將設立專區與其他蔬菜做區隔,且將由市場背書,透過科技網路向國內外行銷。

  畢業於中興大學園藝系的曾明寶,以他生產高品質小黃瓜為例,鼓勵有意參與產銷班志同道合者,要做更多付出才能提昇品質,只要品質提高,消費者不怕貴,高品質的蔬菜,都是菜金。

  西螺果菜市場十八日也將再舉行第9個座談會,以吸引更多有志者加入產銷班行列。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