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國泰航空行銷經理凌維謙 不畏艱難 職場勝出關鍵

【興新聞】國泰航空行銷經理凌維謙 不畏艱難 職場勝出關鍵

更新時間:2006-04-18 11:21:56 / 張貼時間:2006-04-18 11:21:56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012
 
   

【興新聞】


 

《中興人》 國泰航空行銷經理凌維謙 不畏艱難 職場勝出關鍵

稿源. 工商時報 D1/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 2006/04/12 .

 

《世紀名人錄》國泰航空行銷經理凌維謙 不畏艱難 職場勝出關鍵 領悟到身處公司經營團隊,必須重視工作紀律,不能率性而為。管好財務與人事,企業成功祕訣。(2-2)

【工商時報.台中廣播/聯合策劃莊富安/紀錄整理】

  曾在台中就讀中興大學、現任國泰航空行銷經理的凌維謙,在學校畢業後原想要開一家嬰兒車公司,但因當時產品要通過防火測試,在製作上有困難因而尋求轉行,由於航空業的收入相對高、工作穩定有保障,吸引他報考國泰航空人事甄選,於1978年正式加入國泰,結果一做就是27個年頭,迄今都未離開過。
  凌維謙在國泰的工作生涯大致可分3階段段,初期先做地勤工作,在中正機場櫃台第一線接觸客人;接著因表現優異,被調往總公司,擔任企畫工作,開始規畫台灣市場應如何經營;自1993年起並任職國泰東南亞及中東航線經理、馬來西亞及汶萊區總經理,直到現在擔任台灣總公司經理乙職。
  凌維謙猶記得,當年被調往香港總公司時,一度因生活不適應,想要回台,但當時找他赴香港工作的美籍主管卻當場變臉,強調凌維謙赴港是雙方所做出的共同決定,不能任由一方說走就走,否則別人會質疑該主管的領導與判斷能力,讓他領悟到身處公司經營團隊中必須更重視工作紀律,不能率性而為,且對自己遇到一點小挫折即不能堅持,感到不應該。
  而這件事影響凌維謙相當深,從此碰到再大的困難與挑戰,他都能謹記當年的教訓,不氣餒、不怕苦設法去克服,成為他日後的工作哲學。
  提到國泰航空這兩年來的表現,讓凌維謙備感光榮,原因是2005年的Skytrax及2006年的Air Transport Wrold等兩家專業航空媒體,相繼均將國泰評選為全球年度最佳航空公司,至為難得。而拿到這項象徵全球航空業界的奧斯卡金像獎,許多國泰公司員工在獲知後的剎那並未露出驕矜氣息,反而是一直在想著是否還有什麼地方沒做好,需要再改進。
  凌維謙指出,國泰航空長期以來在網路上頗受網友好評,從幾個小地方可看出,例如國泰公司在機場的櫃台都相當寬大,利於顧客辦理報到;全機不管經濟或頭等艙,都一定有多達45個頻道的個人液晶電視可看;尤其在一些長程航班上,還會提供過夜包,提升旅客的舒適度,讓他們能感受國泰服務的用心。
  身為公司的高階主管,凌維謙認為管理面的財務與人事,具有較高的挑戰性。原因是早期曾在飛機上看到許多台灣中小企業老闆拎著一只007皮箱,到世界各國去做生意,除要把訂單帶回來外,還要把公司財務調度、甚至財務操作做好,相當不容易,等到自己也做主管了,更可感受他們的心情。
  而人事方面,一家公司員工一旦增加就要做好分工工作,訂出做好事情的標準,甚至因公司業績不好,還要進行裁員與減薪的動作,相信都不會讓員工會感到高興,但凌維謙則是盡量從大方向來看待,認為自己是做了正確的事,且盡量做到對員工一視同仁的境界。
  國泰空服員來自全球數10個國家,其中台籍空服員約有200人,過去擔任空服員是許多女性心中的夢想,可以光鮮亮麗,擁有高收入及環遊全球各地,但演變迄今凌維謙認為要勝任空服員,外表容貌已不再是第一,而是要具備親和力,且願意服務別人、為別人解決問題的精神,才是最重要。
  凌維謙認為,香港面積雖然不大,但能一路存活繁榮下來,其中金融服務業是一大支柱,另外航空產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香港由於有優越的地理位置,直飛到歐美與中國大陸都相當方便,為提升營運量,國泰自2003年起已開始經營北京、廈門等航線,另也正積極籌備要開拓莫斯科新航點。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