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去年未漲的學校 今年凍未條

更新時間:2006-04-20 09:07:55 / 張貼時間:2006-04-20 09:07:5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556
 
   

【興新聞】


 

去年未漲的學校 今年凍未條

發稿.2006-04-18/聯合報/C8版/教育‧文化  .

 

 

去年有23所大學要調漲學雜費,教育部原只同意18所,行政院有意見後又減為10所,還烏龍地弄錯3所。今年教育部又要面臨學雜費調漲案,去年未調的學校,都希望今年教育部不要再管。 目前大學經費來源分政府補助、學雜費收入及其他自籌經費三大項,學雜費是主要收入,私校政府補助近三成,有七成收入來源都是學雜費,國立大學補助約四成。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說,公立大學補助已和私校差不多,加上公立大學學費,只有私校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經費來源捉襟見肘,中興大學連續4年沒有調漲學費,前幾年因為921地震,學生多來自災區沒調漲,去年申請調漲被教部駁回,今年會再提出申請。

蕭介夫認為,教育部只要訂出「大原則」,例如調漲學費也要增加獎助學金比例,評鑑學校的辦學績效,學費調漲有沒有回饋學生。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雲科大兩年未調漲學費,但水電費等民生物價不斷調漲,學校學費若不調漲,恐不符成本。他認為,大學調漲學費不可能亂漲,校內要經過校務會議審查,機制嚴謹。

蕭介夫與私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牟宗燦分析認為,公、私立大學和技職院校招生取向不同,校系、辦學性質也不一樣,教育部用一套標準框架所有大專院校,反而限制學校發展。

教育部去年7月核准18所大學調漲學雜費後,在行政院「關切」下改為10所,教育部的理由是,其中有8所前一年已調漲過學雜費,結果弄錯了,有3所前一年根本未調整,分別是台中護專、明志科大及長庚技術學院,不過在教育部道德勸說下,三校並未堅持要調漲。去年各校調漲的幅度是3%至5%。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