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興大有機校園 生態蓬勃

更新時間:2006-04-20 09:25:57 / 張貼時間:2006-04-20 09:25:57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907
 
   

【興新聞】


 

興大有機校園 生態蓬勃

發稿.中國時報 C1/中部焦點 2006/04/19   .

 



  中興大學創造國內第一所有機生態校園,校園生態多樣化,領角鴞、黑冠麻鷺、夜鷺,都到校園當棲地,蜻蜓、螢火蟲到處飛舞,白鵝、綠頭鴨群也趁著春暖花開,上岸覓食,校園生機蓬勃,許多市民都驚嘆「美極了」!
  1名常到興大散步運動的林姓市民,上周還為此捐出10萬元給學校購植數10株風鈴木,讓校方驚喜萬分。
  市民運動散步 驚嘆美極了
  園區內令人驚豔的,有拍攝婚紗熱門的黑森林,常可看到黑冠麻鷺漫步覓食,與新人搶鏡頭;棲息中興湖中央小島的夜鷺,也愈聚集愈多,校方估計目前已有2、300隻,每天在湖上空飛舞,蔚為奇觀。
  創造有機生態校園的是興大農藝系教授陳世雄,九年前,他兼任興大農業試驗場場長時,率先實施有機農法,成功營造國內第一座公有有機農場,正式宣告有機農業在台灣的可行性,並積極培訓有機農夫,大力推廣有機農業。
  兩年前,陳世雄接掌興大總務長後,進一步用有機理念整治校園環境。他發現,以往校園每年至少4次全面噴灑除蟲劑消滅蚊蟲,使得校園生態受到摧殘,師生健康亦受影響。因此積極推動落葉廚餘製作堆肥,並努力消除水溝積水及雜草,利用生態自然控制,由蜘蛛、草蛉、青蛙、螳螂捕食蚊蟲,達到生物相剋自動平衡。
  不施農藥 以生物自然平衡
  興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尤少彬最近也指導學生在校園25個安全島,利用掉落式陷阱捕捉到的節肢動物,短短10天即多達569餘種,總計4萬 7001隻,充分顯示有機校園豐富的生態。
  陳世雄指出,有機校園每年可省下數十萬元農藥費,垃圾量也由兩年前每月110噸,減少至今每月不到70噸;而校園生態明顯趨於多樣化,各種鳥類及松鼠大量繁殖,以蚯蚓為食物的黑冠麻鷺,已發現5 、6對,俗稱貓頭鷹也有1對並育有3隻幼鳥,另發現3個老鷹築巢,這番獨特的都會景象,還吸引台北鳥會青睞。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