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機械週》每公升汽油可行駛230公里 興海羅盤 省油車超炫

【興新聞】《機械週》每公升汽油可行駛230公里 興海羅盤 省油車超炫

更新時間:2006-05-02 11:00:56 / 張貼時間:2006-05-02 11:09:5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070
 
   

【興新聞】


 

每公升汽油可行駛230公里 興海羅盤 省油車超炫

稿源.2006.05.02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油價漲聲響起,省油車高唱向前行!國立中興大學研發「電子燃油噴射引擎載具」,取名「興海羅盤」的省油車,每公升汽油可行駛230公里,電子燃油噴射引擎加上微電腦控制,拉風的子彈車體上路,衝!衝!衝!

高油價時代來臨,省能源就是省荷包,一般汽車每公升汽油行駛30公里,興大機械系傳承14屆的省油車,在學長、學弟共同打拚的「車床族」廠房,從「興手上路」到「興風作浪」省油車,今年新登場的「興海羅盤」,在機械科技之外,加上趣味電視「大悶鍋」模仿元素,變成一輛「Q版」的前衛房車。

這輛由機械系教授盧昭暉和10名學生團隊研發的省油車,長210公分,寬42公分,高46公分,重量50公斤,機械工程系主任黃敏睿表示,省油車歷經10多屆的改造,今年改變傳統化油器,投入電子燃油噴射引擎,利用微電腦控制引擎,引擎動能以50cc的引為車體心臟,不僅省油,排放廢氣污染也較小。

參與製作省油車的機械系同學徐正錕說,「興海羅盤」省油車上路,駕駛的體重以50公斤為考量,加上50公斤的車重,人車合計100公斤,上路後靠著前導的兩個大輪子,可以輕鬆轉彎、前進,只是無法後退。

看來流線形的省油車,其實外觀由保麗龍為材料,塗上碳纖維、還氧樹脂硬化,不會增加車體重量,和以前用的發泡塑膠相比,堅固性較高,別看這輛子彈型的省油車時速只有45公里,噴射引擎外殼,繪製「甲子、乙丑、丙寅」羅盤圖,獨一無二的省油車,現在油價高漲,省油車量產潛力紅不讓。

 

 


.回 興.新.聞

Back